羽绒服越厚重越保暖? 蓬松度越高才越保暖 时尚-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574225

  天气越来越冷,你是否还在为如何挑选保暖的羽绒服而发愁?是选择加厚,还是轻薄的羽绒服?昨日,市纤维检验局总工程师何勇结合实验,详细介绍了羽绒服的挑选方法,教你在羽绒服里挑。

  何勇说,一件羽绒服好不好,不仅要看含绒量、充绒量,还要看羽绒的具体成分,绒朵的大小以及蓬松度。

  问题1 :羽绒服越重越保暖?

  结论:不是越重羽绒就越多

  一件羽绒服里有多少羽绒?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羽绒服的充绒量。

  检测人员拆解了一件羽绒服,里面的填充物除了羽绒,还有羽毛、毛片、杂质等。充绒量的检测就是要把羽绒和这些填充物分离开。对分离出的羽绒进行称量,得出的重量就是羽绒服的充绒量。“一般来说,一件羽绒服里不是只有羽绒。”何勇说,充绒量反映了羽绒服中有效羽绒的多少。

  另外,羽绒服的重量还和羽绒服使用的面料有关。因此,羽绒服的重量不等于充绒量。也就是说,并不是羽绒服越重,里面填充的羽绒就越多,因此,不能用羽绒服的重量来简单判断羽绒服的保暖性能。

  问题2 :羽绒服越厚越保暖?

  结论:蓬松度越高才越保暖

  蓬松度是国际上衡量羽绒制品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标。有不少消费者认为,羽绒服的羽绒越多,保暖效果就越好。“这是一个消费误区。”何勇说,羽绒服的充绒量和含绒量代表了羽绒的“量”,而羽绒服的蓬松度才是决定羽绒质量中“质”的关键。

  一件羽绒服的蓬松度越高,羽绒服内存储的空气就越多,这样就可以有效阻止羽绒服内外的空气流通。

  从检测经验来看,羽绒服的蓬松度与羽绒服的厚薄无关。一件厚重的羽绒服,蓬松度可能不达标;一件轻薄的羽绒服,蓬松度的数值也可能表现突出。“蓬松度高的轻薄羽绒服也很保暖。”何勇说,在充绒量、羽绒量相当的情况下,蓬松度越高,羽绒服的保暖性能越好。

  问题3 :含绒量100%最保暖?

  结论:不可能达到100%

  含绒量体现的是羽绒服中绒朵的含量。一般来说,绒朵是一件羽绒服中最保暖的部分。

  不少消费者认为,羽绒服含绒量达到100%,就是好货。“这又是一个消费误区,羽绒服的含绒量不可能达到100%。”何勇表示,如果一件羽绒服标明“含绒量100%”,那就是在欺骗消费者。

  何勇解释,从检测实验的结果来看,即便是使用了最优质的羽绒,当中也会既有绒朵,又有绒丝。所以,不可能出现含绒量100%的羽绒服。

  一般来说,羽绒服的含绒量越高越好,含绒量达到95%左右,就已经是很优质的羽绒了。

  ■消费支招

  把羽绒服折叠到最小 越快恢复原状越保暖

  如何选购一件轻薄又保暖的羽绒服?何勇给消费者提供了不少实用的方法。

  首先,要看羽绒服标签上的含绒量,含绒量越高,保暖性能相对越好。同时,还要看羽绒的具体成分,鹅绒的保暖性要好于鸭绒,而灰鸭绒和白鸭绒的保暖性能没有太大区别。

  “绒朵的好坏,也影响着羽绒服的保暖性能。”何勇说,丰满的大绒朵越多,分布越均匀,羽绒服的品质就越好。

  羽绒服的手感也与质量有关。如果摸起来有过大、过粗的长毛片或毛梗,表明羽绒的实际含绒量不会太高。

  消费者还可以用双手揉搓羽绒服,如有毛绒钻出,则说明羽绒服的面料防绒性能不好。

  怎样判断羽绒服的蓬松度?何勇建议,可以把羽绒服折叠到最小的状态,尽量排空羽绒服内的所有空气。羽绒服可以在短时间之内恢复原状,说明蓬松度高;需要很久才能恢复原状,或者很难恢复原状的,说明蓬松度低。

作者: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