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过敏?也可能是肌肤屏障受损 时尚-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742041

  天气冷热交替,皮肤状态也变得不那么稳定,干燥、发红、敏感、发痒……问题多多。很多人直接将这些症状归于“换季过敏”,却没想到这还有可能是肌肤屏障受损惹的祸。毕竟,健康的肌肤换个季就要过敏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诊断篇

  如何判断是单纯过敏,还是皮肤屏障受损呢?

  ·角质层薄,皮肤发红易长痘

  ·外油内干,皮肤易出油,但鼻翼等部位依旧干到起皮

  ·护肤品不吸收,涂抹再多也感觉停留在肌肤表层

  ·环境稍一改变,比如从室内到室外,皮肤就容易红痒

  ·皮肤抵抗力降低,衰老加速

  ·闭口粉刺和脂溢性皮炎反复不断,难以痊愈

  对照以上这些症状,如果你的肌肤出现了两条以上,那基本就是皮肤屏障受损无疑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皮肤屏障受损也是过敏的一大元凶,正是因为你的肌肤丧失了原本的抵抗力,所以才更容易受外界影响,出现过敏反应。

  溯源篇

  要想知道肌肤屏障为什么会受损,首先要知道肌肤屏障的构成,而这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角质层和皮脂膜。

  皮肤最外围的一道屏障是皮脂膜,呈弱酸性,能锁水抑菌抵抗紫外线;往里一层则是角质层,它的主要成分是神经酰胺,具有十分强大的保水功能,其“砖墙结构”可以防止体内水分蒸发,抵御外界侵袭。

  角质层和皮脂膜一旦受到破坏,各种皮肤问题就会接踵而至。而除了先天的敏感性肌肤,大多数的肌肤屏障受损其实都是“自作孽”。

  过度清洁去角质,就是最常见的始作俑者。不恰当的洁面产品和过长的洁面时间会带走表皮大量的油脂,从而破坏皮脂膜;而过于频繁的去角质则更是会直接损害你的角质层,正常情况下每周一次的去角质护理就足够了。

  长时间的紫外线照射也是皮肤屏障的一大杀手,它可能会影响角质层厚度,从而使表皮失水率增加、含水量降低。

  还有一个令你意想不到的“加害者”——熬夜。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皮肤细胞再生和自我修复最活跃的时段,如果你每天都熬夜,皮肤屏障又怎么可能健康呢?

  修复篇

  如果你的肌肤屏障已经受损,那么你在护肤过程中必须要遵从的原则就是“化繁为简”、“温和修复”。

  面部清洁 一定要选择温和低敏的洁面产品。对于清洁力强但刺激性也高的皂基洁面品,皮肤屏障受损人群一定要敬而远之。相较之下氨基酸洗面奶更符合肤质所需,配合温水洁面,对“烂脸”也友好。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是大油皮,每晚用洗面奶洁面即可,晨起用清水洁面对皮肤的刺激更小。至于去角质?受损状态下的皮肤真的经不起那些磨砂颗粒的摧残,如果一定要有深层清洁这一步,吸附性的泥状面膜可以低频次使用看看。

  基础护肤 皮肤屏障受损状态下,一个非常明显的肌肤症状就是干燥缺水,因此在基础护肤环节,一定要特别注意补水+保湿,这也是解决几乎所有皮肤问题的第一步。这时候美白、缩毛孔、提亮这些功能性护肤需求就要暂且放一放,尽量使用专注基础补水和保湿的护肤产品,缓解干燥症状,打好修复基础。

  修复产品 皮肤屏障受损后,在日常护肤中还需要补充肌肤屏障因子的缺失。其中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玻尿酸)、角鲨烷等都是值得关注的修复成分。而天然植物油不含香精防腐剂,除了可以锁住肌肤水分,还能提供脂肪酸、维生素等活性成分,提高皮肤屏障修复速度,绝对是皮肤受损修复的最佳选项。当然,不同植物油具体针对的皮肤问题也不尽相同,大家还需要结合自身的体质肤质和具体需求进行选择。

  对于皮肤屏障受损的人来说,增厚角质层、恢复水油平衡、增强肌肤耐受度和防御力是护肤的头等大事,只有修复好了这一道屏障,你的美白抗老去皱才好提上日程。

  做好以上这些修护工作,重塑了健康强壮的面部肌肤之后,应该就能安然度过下一个考验肌肤的换季时刻了。


作者: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