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做做这三个动作 既养百脉又调睡眠 时尚-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823398

  常言“早养胃、午养心、晚上养百脉”,为何说晚上养百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中医师贾超称,这个时间段是指21时-23时,正是三焦经当令之时,该经通达身体的五脏六腑,因此也是增元气、养百脉的好时机。

  所以,此时要把心静下来,做好以下三件事,尤其在长假后,对调节睡眠有好处——

  手指梳头

  俗话说,头梳千遍,病少一半。贾超介绍,中医推拿功法里有一招叫做“拿五经”,每次梳头就是在梳五经。有疏通头皮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要想起到保健的作用,晚上用手指梳头应不少于3分钟。

  温水泡脚

  人体的肾经是起于足下的,温水泡脚可以引心火下行,水火既济,安神养心,益肾固本。

  泡脚有个黄金时间点,21时到23时泡脚最合适。而这段时间,也正是晚上养百脉的时间段。

  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水温一定要适度,不能过热或过凉。

  捶背疏经

  睡前捶背,可以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能有效改善睡眠,催人入睡。

  捶背通常有拍法和击法两种方法,均沿脊柱两侧进行。拍法用虚掌,击法用虚拳,通过压缩空气而产生震动力;手法均宜轻不宜重,两侧掌根、掌侧同时用力,节奏均匀。

  可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速度以每分钟60~80下为宜,每次捶背时间以20分钟为限。

作者:余燕红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