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秋冬季传染病 您做好准备了吗? 时尚-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991036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家做好预防秋冬季传染病的准备了吗?每年秋冬季,气温骤降,到医院看病的感冒患者就会骤然增加。冬季气温低,虽然遏制了细菌的孳生和繁殖,但是却有利于病毒的传播。因此,诺如病毒等肠道病毒导致的腹泻病成了冬季肠道疾病的主角。那么,秋冬季节,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传染病呢?
  秋冬季传染病一号:
  流感
  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洪霞介绍,每到秋冬两季交界时,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流感)、猩红热、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就是指病原微生物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在人体内生长繁殖后,随呼吸道分泌物向外传播,侵入另一易感机体的传染性疾病。”
  大家可能会疑惑,为什么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呢?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由于开窗通风时间变短。天气寒冷,为保持室内温度,冬季大家都会少开窗甚至不开窗,而人们在室内活动时密切接触频繁,增加了疾病传播的几率。
  二是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受冷空气、干燥空气以及雾霾、烟尘的影响,呼吸道黏膜可能出现局部缺血、营养障碍等情况,使人体防御机能降低。同时秋冬季发生呼吸道感染的频率比较高,感染细菌或病毒使呼吸道黏膜受损,又增加了其他病原体乘虚而入的机会。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都成了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危人群。“其实,普通人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有的人在感染过某种传染病后可以产生持久的或持续一段时间的免疫力。人体患病的病原微生物大多寄生在病人鼻咽部,当病人说话、打喷嚏时,它们就会随着唾沫星子跑到空气里。”李洪霞介绍,如果健康人吸入了空气中的病菌、病毒,或接触了被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得病。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比如说,麻疹的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有麻疹黏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黏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痂皮。
  “但是,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每一种传染病的临床表现均有各自的特点,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由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李洪霞提醒广大市民,因为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或飞沫传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开窗通风,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扫。“大家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咳嗽、出疹等不适症状,要及时佩戴口罩,如到医院检查,发现短期内多人出现相同或类似症状时,要及时报告至属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
  除了呼吸道感染病,肠道感染性疾病也是秋冬两季的一大“杀手”。而肠道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由于食用了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导致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大多数患者发病时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会出现发热、头痛、肢体疼痛等症状。
  “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除以上法定传染病外,婴幼儿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在秋冬季节也很常见。”李洪霞介绍,肠道细菌和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广泛,既可以通过食物传播,也可以通过水传播,还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传播。部分细菌、病毒感染人体后,若治疗不及时,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秋冬季传染病二号: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您也许听着很陌生,但诺如病毒等肠道病毒导致的腹泻病却成了冬季肠道疾病的主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
  那么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传播途径是什么?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科长阴媛表示,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引起集体暴发。
  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健康人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比如,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或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所以,有些食品在送至饭店或商店前可能被污染。一些暴发是由于食用从污染的水中捕获的牡蛎。其他产品如色拉和冰冻水果也可能在来源地被污染。”阴媛强调。
  据了解,诺如病毒的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至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感染者,有些感染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此外,也可见头痛、寒站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而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就成了一项“大工程”,阴媛表示,由于诺如病毒感染病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因而大家应共同做好预防工作。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外出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3)减少外出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
  (4)一有情况,立刻就诊,并报告所在单位、社区。
  (5)健康教育: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作者: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