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中街:31栋老楼铺陈“彩绘故事” 品味-时尚 佟燕玲 2904747

052f8f2f-b5da-4853-ba32-67b280f3b7ac.jpg 

“中国风”彩绘扮美老旧居民楼。石天蛟 摄

  一条不起眼的老街,因为一幅幅色彩鲜明、寓意美好的楼体彩绘,变得与众不同。

  24日,记者漫步在南湖中街,欣赏着街路两侧楼体上一幅幅巨大的“中国风”彩绘,深深地被这文化创意所感染和震撼。

  资源有形,创意无限。老街新貌让人思考,老街未来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 毕馨月

  截至24日,南湖中街共有24栋居民楼进行了楼体彩绘,远远望去,这条老街如同巨大的画廊,艳丽的色彩令人心旷神怡。

  “还有7栋楼将于本月底完成彩绘!”楼体彩绘工程“原创”——朝阳区南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玥华介绍说。

  于5月10日开工的这一工程计划让31栋老楼讲述”彩绘故事”,南湖街道为此投入45万元。

  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力气改造老街?

  杜玥华说,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南湖新村,居民楼陈旧,住户以老年人居多,这些客观因素成了南湖街道创新发展的不利因素。

  如何克服?

  杜玥华带领团队开展调研后发现,容纳了108栋老楼的南湖街道区域,毗邻南湖公园、南湖宾馆、南湖大桥音乐喷泉,周边还有长春理工大学、省二实验、东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等多所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不正是老街区的优势吗!

  老街与文化碰撞,创意油然而生。

  以南湖中街为“试验田”,一条充满创意的文创彩绘街诞生了。

  在一栋居民楼的楼体上,一条已经绘制好的嫩粉色鱼儿好似畅游在深海中,只见它露出调皮的神情,旁边几个冒出的小水泡恰到好处地烘托出恬静氛围;而另一处彩绘,呈现的是仙鹤与松柏相映成趣,“松鹤延年”的美好寓意跃然画中……

  “我觉得这里马上就会成为长春新的网红打卡地,我拍完照就传到朋友圈,让大家看看。”途经南湖中街的市民孙佳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文创彩绘街区一个美好且充满生命活力的未来,南湖街道正研究依托校园多、文具店多、小吃店多等特色,为彩绘街区配套相应的商业体系。杜玥华还有一个想法——解决太阳能电力技术问题,实现街景亮化和墙体彩绘亮化。“这样,白天能把在南湖公园游玩的游客‘拉’出来逛‘街’;夜晚,能让那些感受音乐喷泉魅力的市民多一个休闲消费选项。”杜玥华说。

  听了杜玥华的想法,南湖中街一家文具店的老板十分高兴:“未来这片儿要是真能开发成文化消费街区,我就拓展营业范围,销售长春城市特色纪念品,让游客把美丽长春‘带’回家。”

  用文化创意吸睛,从而带动人气、拉动消费的范例,在国内并不鲜见——成都宽窄巷子、重庆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厦门猫街……在创意与消费的互动中,人们对南湖中街的未来充满期待。

  听说南湖中街旧貌换新颜,文化学者、民俗专家曹保明从文脉传承的角度指出,南湖街道管辖地蕴藏着许多历史重要的文化走向,例如早期建设南湖与南湖大坝的设计理念等。“打造文创街区,应打破单纯的地域理念,将文化延展至周边。”曹保明建议在彩绘街区内建造能“讲”故事的雕塑,向外界传递“南湖,在花香中沿着故事走”的概念。

  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吉林大学老师于天罡坦言,墙体彩绘能加深百姓对城市治理的好感,文创街区更是一座城市文化表达的渠道。当墙体彩绘得到政府支持和社会共识,打造文创街区、靠文创拉动消费就获得了先决条件。他建议南湖街道借鉴上海、成都等地同类街区的经验,打破南北走向的地形考虑,充分利用“羊肠小道”做足特色文章。

  作为我市文创产业发展的见证者,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秘书长赵建华建议,“小区域可以放大做。虽然画‘爬’上墙不是产业行为,但能形成一种氛围,可以尝试吸引相关产业前来‘链接’,以文化色彩拉动经济,触发老街新业态。”

  想要拉长地域短板,增强文旅核心竞争力,有内涵、有文化的文创产品,以及有思想、有创新的文化载体不可或缺。南湖街道的求新求变,恰恰是长春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