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100家文创摊主“相聚”春城 品味-时尚 佟燕玲 3007171

  有着“中国拼布第一人”美誉的金媛善现场教爱好者们拼接布艺。 毕馨月 摄

  “大家看,我在这里退一针,退一针,再退一针,然后向前缝一针。”近日,在“这有山”举办的“星星市集·春风十里”活动中,有着“中国拼布第一人”美誉的拼布艺人金媛善成了“焦点”,她将体现中华民族美德的寓意——“以退为进”“三思而后行”等融于针法中,为热爱艺术的长春人上了一课。

  在这场由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主办的活动中,来自丹麦等国家,以及杭州、天津、景德镇、福州、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等地的100家文创摊主“相聚”春城,布艺、陶艺、木艺、皮艺、珠宝……艺术品交相辉映,令喜爱原创、热衷手作的市民大饱眼福。

  “这个‘大箱子’里究竟藏着什么秘密?”“李氏拉洋片”摊位的一个枣红色木柜子引起人们注意。“10元钱看一次,这回放的是《师徒四人取经》。”听了摊主贾纳布尔的吆喝声,几位小朋友按捺不住好奇心,纷纷凑近木柜上面镶嵌的几个小圆孔,瞪大眼睛朝里看。贾纳布尔告诉记者,拉洋片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表演者通常只需一个人,木柜子使用灯具照明,里面装备数张事先绘制好的幻灯片,表演者只需在箱外拉动拉绳,通过孔中嵌有的放大镜就可看到犹如皮影戏般的动态效果。市民孙先生感慨:“这门手艺现在不多见了,跟现代视觉大片肯定比不了,但贵在能勾起人们的民间艺术情怀。”

  纯手工制作的茂艺坊老北京毛猴、花簪饰品,以金属为原料制作的茶器、花器、香器、原创手写印章……艺术品种类之多,令长春市民惊叹。

  据“这有山”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首度引入鲁美的“星星市集·春风十里”活动,是丰富城市艺术休闲生活的一次有益尝试。在3天的活动时间里,本就人气旺盛的“这有山”,吸引了更多的人。“希望借助这次活动,能探索出一条助力咱们长春自己的手工艺人发展之路,带动、活跃长春的艺术氛围和手作市场,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