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 不影响 孩子智力 生活话题-时尚 佟燕玲 2848911

“无痛分娩” 不影响 孩子智力

长春日报 ·2019-04-02

  “我想选择无痛分娩,但却有顾虑。麻醉药会不会打到孩子身上?会不会影响孩子身体和智力发育?”近日,长春市妇产医院“麻醉专家义诊”活动上,怀孕7个月的市民陈女士第一个赶到现场咨询。她提出的问题也是超九成咨询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无痛分娩是把麻醉药物注入椎管,从而阻断神经传导,达到解除疼痛的目的,不会进入到小孩子体内,而且“无痛分娩”麻醉药用量仅是剖宫产的1/10,对孕产妇身体、孩子身体发育和智力不会产生影响。”市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李莉说,目前“无痛分娩”普遍采用的方式是硬膜外穿刺技术,需要在腰椎埋管打麻醉,有些产妇担心这种方式会导致腰疼后遗症。

  李莉介绍,产妇生产时腰椎和椎体上附着肌肉以及韧带都会受到巨大牵拉,有可能会造成急性劳损,另外早期随着胎儿和自身体重逐渐增加,产妇腰肌和椎体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麻醉穿刺是有创的,如果孕妇体重过大,麻醉后可能造成韧带和肌肉损伤,可能会短时间有腰痛感觉,但是可以慢慢恢复。因此,打麻药后腰会不会痛,与产妇体重息息相关,产妇孕期要注意把体重控制在合理区间。

  孟女士怀的是二胎,第一胎她选择了剖宫产,肚子上有一道深深的疤痕。她对“无痛分娩”非常感兴趣,但是担心会延长产程。“一胎瘢痕子宫妊娠,并不代表二胎必须要剖宫分娩。这个需要医生进行权威检查指导,如果适合阴道分娩就可以选择阴道分娩,这个时候如果还担心疼痛问题,就可以选择无痛分娩,分娩镇痛不会明显延长产程,适合的才是最重要的。” 李莉从专业角度对孟女士所担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