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的一日三餐咋搭配 生活话题-时尚 佟燕玲 2857432

“熊孩子”的一日三餐咋搭配

吉林日报 ·2019-04-16

  本期专家

  陈灵: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医师、教授,吉林省首批注册营养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多年,致力于儿童生长发育落后、语言发育落后、学习障碍、睡眠障碍等小儿神经、精神疾病、心理行为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儿童保健的个体化指导。

  孩子的成长发育共分几个年龄阶段?有哪些发育要点

  陈灵:胎儿期:从受孕,精子与卵子结合到胎儿出生,约280天。这一阶段主要受母体影响,如母亲的营养、疾病、情绪以及服用某些药物等。胎儿的孕期损伤会导致个体出生后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异常。

  新生儿期:结扎脐带后1个月(严格讲为28天)。这一阶段,除注重保温、营养、防止感染等身体保护外,还应注意给予适度的环境刺激,以利于生理和心理的发展。

  婴儿期:从出生到满1周岁。这是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是人生第一个快速生长期。这一阶段小儿身体迅速长大,体重迅速增加,营养需求多。

  幼儿期:一般定义为1—3岁。这一阶段小儿生长速度减慢,智能发育加速,语言、思维和社交能力有明显发展。要注重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保证营养和辅食添加,预防传染病和意外事故。

  学龄前期:3—6岁。此阶段体格生长发育处于稳步增长状态,智能发育较幼儿期更加迅速,与同龄儿童和社会事物有了广泛的接触,知识面扩大,自理能力和初步社交能力得到锻炼,所以要注意智力开发和生理卫生,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学龄期:6—12岁。这一阶段应加强教育,安排有规律的生活、学习和锻炼,保证充足的营养和休息,注意情绪和行为变化,避免思想过度紧张。

  青春期:女孩一般为12—18周岁,男孩为13—20周岁。这一阶段是人生第二个快速生长期,由儿童逐渐发育为成年人。这一阶段以性成熟为主要内容的生理成长,对青春期少年的心理及社会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

  孩子骨骼发育和营养摄取有怎样的关系

  陈灵:孩子的骨骼发育和摄入的营养有着直接的关系。成年人的骨头为206块,而儿童的骨头却比成年人多,一般为217块或218块,生长发育离不开骨骼的增粗变长变大,更离不开营养。对于骨骼来说,孩子应摄取的营养主要为以下三种。

  钙:骨骼“支撑者”。人体中约99%的钙储存于骨骼和牙齿中,钙不但能构建强健的骨骼和牙齿,还参与心脏的正常兴奋,降低脑神经的异常兴奋。如果缺钙,骨骼发育会受到影响,易患营养性佝偻病或骨质疏松。

  蛋白质:骨骼“混凝土”。骨骼中约22%的成分都是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有了蛋白质,人的骨头才能像混凝土一样,硬而不脆、有韧性、经得起外力的冲击。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和多肽有利于钙的吸收。当人体缺乏蛋白质时,骨胶原蛋白合成不足,可能导致骨骼韧性下降,变得松脆易折,也可能导致人体出现骨质疏松。

  维生素D:骨骼“加油站”。能促进肠道钙吸收,减少肾脏钙排泄,源源不断地把钙补充到骨骼中去,建立强大的骨骼和牙齿,还能增强免疫力。我们北方地区最常见的慢性营养性疾病就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这种病会对骨骼造成损害,甚至遗留下骨骼畸形的后遗症。

  孩子的一日三餐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陈灵:依照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学生餐营养指南》,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营养供给不仅强调能量和营养素,更强调膳食的种类和数量。合理饮食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总的来说,就是要保证一日三餐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

  三餐应搭配丰富。每天至少摄入12种食物,每周至少摄入25种食物。因为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只有多种食物组成的膳食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对于中小学生,一日三餐应提供谷薯类、新鲜蔬菜水果、鱼禽肉蛋类、奶类及大豆类等4类食物中的3类或4类,尤其是早餐不能太单调。每天应提供至少3种以的上新鲜蔬菜,一半以上应为深绿色、红色、橙色、紫色等深色蔬菜。每天至少1—2种水果,并适量吃一些菌藻类。可以遵照食物互换原则,增加主食和菜肴的丰富性。例如:馒头和烙饼、面包互换,不同水果互换等。早餐、午餐、晚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应分别占全天总量的25%—30%、35%—40%、30%—35%。在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能量和营养素需要的基础上,做到食物多样,适时调配,注重营养与口味相结合。

  注意营养素补充。家长应尤其注意为孩子补充含以下营养素的食物,富含钙的食物:奶及奶制品、豆类、虾皮、海带、芝麻酱等;富含铁的食物:动物肝脏、瘦肉、动物血、木耳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深绿色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海产品、蛋类、胡萝卜等。

  清淡饮食,控油限盐。孩子的饮食要清淡,尽量减少煎、炸等烹调方式。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约1个啤酒瓶盖,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所含的盐在内)、烹调油用量不超过30克(约3汤匙)。

  多喝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孩子每天应少量、多次、足量喝水,并尽量做到少喝或不喝含糖的饮料。如果实在想喝,则选择含糖量较低的饮料为宜。每天的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

  食品安全第一。孩子的饮食要保证安全,例如告诫孩子不要吃街边无证经营的小吃,家里烹调好的食品也不应存放过久,及时更换,保证新鲜。最好不要吃冷荤凉菜,以防腹泻。

  即将中考、高考的考生饮食要注意哪些

  误区一:餐餐大鱼大肉

  陈灵:许多家长以为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就能补脑,于是每顿饭都大鱼大肉,这样会适得其反。在给孩子适当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也要保证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摄入,做到平衡膳食。

  误区二:多喝骨头汤,多吃虾皮,既补钙又补身体

  陈灵:其实骨头汤中的钙很少,相反,骨头汤中的脂肪含量却很高,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还可能会致人肥胖。同样,虾皮中的钙主要是以结合形式存在于虾壳中,人体对其的吸收率很低。而且虾皮中的含盐量很高,多吃也不利于健康。

  误区三:乱喝提神醒脑的饮品

  陈灵:很多人以为喝浓茶、咖啡或红牛饮料等就能提神醒脑,不打瞌睡,提高学习效率。殊不知,这些饮品虽然有即时提神的效果,但实际上是在透支孩子的体力。饮用过量,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还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