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气到底是怎么回事? 生活话题-时尚 佟燕玲 2972366

岔气到底是怎么回事?

长春日报 ·2019-10-08

  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抱怨,跑步锻炼时,没跑几步就岔气了,不得不停下来。那么,岔气到底是怎么回事?

  岔气在医学上被称为“呼吸肌痉挛”,多发生在右下肋部,在运动停止后疼痛会缓解。一般情况下,岔气会影响我们的正常呼吸及身体氧气的交换功能,如果比较频繁地出现岔气,可能会引起腰背部局部肌肉痉挛,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肌肉结节,甚至从急性肌痉挛发展为慢性肌痉挛。

  跑步时为什么会岔气?

  岔气会发生在任何种类的中高强度运动过程中,但在跑步时发生频率最多。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内的器官向下拉动了连接横膈膜的韧带,由此会造成岔气。此外,跑步过程中器官的颠簸对这些韧带施加了压力,也会导致岔气。岔气大都因大运动量活动前准备不足,肌肉运动所需氧气和营养无法在短时供应而造成的。岔气以后会出现胸部闷胀疼痛,痛的范围比较大,尤其在深呼吸、咳嗽以及转动的时候。

  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再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可以很好地预防岔气。如果是跑步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岔气,不要慌,这时候可以适当降低速度,放慢呼吸频率,加深呼吸幅度,坚持一段时间后大多数岔气症状会自然缓解。如果岔气疼痛严重,可以尝试憋住气,抻拉或拍打肌肉等方法进行缓解。具体做法如下:深呼吸,然后憋住气,握拳由上到下捶打左右两侧胸腔,再缓缓做深呼吸。

  跑步时该如何预防岔气?跑步者应强化身体核心力量,提高身体的控制力和稳定性,可以在跑步前练习一至两组锻炼核心力量的动作,以激活核心肌肉。标准的平板撑动作和躯干旋转动作有利于提高腹部力量,减少跑步带来的身体器官与腹膜摩擦的问题。此外,跑步者在运动前至少两小时内,避免进食大量的食物和水,以减少内脏体积变化对腹膜的影响;在运动过程中可以少量饮水,但要避免饮用高渗饮料,以免对腹膜腔环境产生间接影响。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