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发明验血查脑瘤AI系统 生活话题-时尚 佟燕玲 2998036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英媒称,一个对一滴血进行分析的人工智能(AI)系统很快就能帮助医生确认数以千计脑肿瘤患者。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月6日报道,研究人员说,这项技术18个月内就能在英国国民保健署系统内得到广泛运用。此前一项试验表明该技术识别神经胶质瘤这种最常见脑肿瘤的成功率达到90%。
  英国每年有逾9000人被确诊患有原发性脑肿瘤,其中约一半为恶性。他们常常向全科医生描述一些模棱两可的症状,比如头痛、记忆问题和性情变化。脑部扫描是确认肿瘤的唯一可靠手段。
  然而,大多数去看全科医生的病人未被及时转诊接受扫描,导致病情恶化。与此同时,被送去扫描的患者只有2%最终确诊得了肿瘤。
  报道称,新系统的步骤包括,抽取病人血样,然后用离心机旋转分离出全血细胞。剩下的液体是由各种化合物组成的混合物,包括蛋白质、脂质以及在旋转过程中被分解的细胞的成分。
  利用一种名为红外光谱的现有技术对3滴这种液体进行分析,读取其化学组成成分。然后,一个AI系统会对结果进行研究,寻找血液构成模式的细微差别,将其与脑肿瘤的存在联系起来。
  该系统能在一台普通笔记本电脑上运行,其设计目的是确定哪些患者风险最高、应优先接受扫描。
  报道称,在最近一项试验中,该系统分析了400名表现出脑肿瘤症状、并被转诊至位于爱丁堡的西部综合医院接受扫描的患者的血样。其中40人被发现患有肿瘤。这项试验正确识别出82%的脑肿瘤。
  该试验还正确识别出84%的未患脑肿瘤的人,这意味着其“假阳性”率较低。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