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情绪调控 坚定必胜信心 生活话题-时尚 牛思家 3054385

做好情绪调控 坚定必胜信心

吉林日报 ·2020-02-1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纾解居家期间的恐慌和紧张,正确处理负面情绪?长春市第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桑红为广大市民做出指导。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个心理应激事件,每个人都会有认知、情绪、行为、生理等不同层面的正常应激反应。比如焦虑、抑郁、恐惧、愤怒、坐立不安、反复洗手、过度关注负面信息、不断量体温、头疼、恶心、浑身乏力、失眠、血压升高等,这都是人在应激状态下的合理反应。但当反应持续时间长、影响正常生活时,就要引起重视。”桑红表示,要采取科学的策略应对。首先,获取疫情信息的渠道要科学、客观,要通过国家卫健委的信息发布会、各级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以及主流媒体等主要渠道获取相关信息,避免干扰判断;其次,要注意信息获得的时间和频率,规定时间,掌握好度,做好自我管控。在调节情绪方面,有很多很好的办法。

  桑红介绍,第一,当遇到让你感到愤怒的事情时,要立即脱离这个环境,比如中断观看相关视频、信息,离开愤怒的地点和场景,做其他的事情,这是有效调节。第二,要积极与同事、朋友、亲人、专业医生、心理热线等主动交流,通过交流拨开迷雾,使人豁然开朗。第三,要寻找自我抚慰的办法,居家时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看书、听音乐、做美食、吃甜食,利用一些APP,学做一些拉伸、健身、瑜伽等运动。第四,利用网上的视频指导,学一些心理调节的技巧,比如腹式呼吸、冥想等。“如果以上这些办法都不能解决您的问题,焦虑、失眠、抑郁等一些情绪已经严重困扰到您的生活,我们建议您积极寻求专业帮助,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第六医院专门开通了4部应对疫情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431-89685000,0431-89685333,0431-82708315,0431-12320-6,新增了一个主任医师、三个主治医生,加强力量开展咨询服务。目前,已经对武汉、北京等全国各地打来热线的居民进行了心理援助。“冬天总会过去,春天一定会来。”桑红说,疫情来了,大多数人都会在正常范围内产生紧张等情绪,我们要知道情绪产生的原因和它的合理性,也要区分判断出问题和风险,运用有效的手段治疗和干预。积极面对不恐慌,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作者:孟凡明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