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公筷分餐可有效防止五类传染病 生活话题-时尚 牛思家 3080404

  在传统习俗中,共餐、给对方夹菜是表示亲近的方式之一,大多数人并没有用公筷的意识。因此,用一双筷子吃遍所有菜是常有的事。但健康专家表示,有很多疾病会通过这样的就餐方式传播,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勺能有效控制传染病的传播。

  长春市健康教育专家、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王黎君介绍,目前有5类传染病会通过共餐的方式传播。首先是甲肝、戊肝等病毒性肝炎。其次,经常被人提及的幽门螺旋杆菌也可能在餐桌上感染。“除此之外,霍乱和伤寒这两种传染病也有可能通过共餐传播。”王黎君指出,霍乱是我国法定的甲类传染性疾病。伤寒也是急性消化系统传染病之一,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其传染性极强,传播途径与甲肝及霍乱相仿,也会因为共餐而感染。“最后就是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一起吃饭时很容易残留在食物中,健康人食用这些食物之后,很可能会感染。”王黎君表示,分餐、使用公筷公勺是减少消化系统、呼吸系统传染病最好的办法,“尤其是在一些不熟悉的饭局上,使用公筷公勺可以更好地保障用餐者的安全”。

作者:林桂清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