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医护人员如何做好自我心理调整? 生活话题-时尚 牛思家 3083190

  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医护人员虽然属于救援人员,但同时也容易出现心理应激反应。面对巨大心理压力,一线医护人员在救援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身心困扰,主要表现为体能下降、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等身体反应,以及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尽力,焦虑、无助、挫败感等情况出现。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要学会自我调节:

  1.注意休息和饮食。危机事件发生后,一线医护人员无论是工作量还是工作时间都明显增加,在救援过程中生理需求的满足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要学会放空大脑,见缝插针的休息。不管是不是有胃口,每天尽可能定时定量进食。

  2.及时疏泄情绪。面对危机事件,出现负面情绪是正常的。允许自己出现负面情绪,并及时察觉与调整。与同事之间相互支持,适时地将自己的感受和经验与同事讨论和分享;与同伴相互鼓励、打气,相互肯定;完善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找到自己放松和娱乐的方法,安排好工作以外的时间。

  3.学会改变认知。面对患者出现的不理解、不配合治疗,甚至出言不逊,医护人员要充分理解患者,不要将患者的不满看作是对自己的不满,不要以此来责备自己,增加心理压力。要肯定自己所参与的每一次医疗活动,每一次医疗处置都是有价值的。

  4.寻求专业帮助。目前很多地方都有专门机构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如睡眠调节、情绪放松、心理减压等,如果不能自我调节,应当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作者:胡晓琼整理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