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有感觉了!“有礼作揖”,疫情催生的问候新风尚 生活话题-时尚 牛思家 3116587

  近日,疫情之下一场“特殊”的地方两会在南孔故里浙江衢州开幕。为避免接触,与会人员见面问候时都将以往的握手礼改为了互相行作揖礼,不论是作报告的领导还是在场的委员,都拱手作揖、谦谦有礼,形成了一道儒雅亮丽的两会风景线。网友纷纷点赞表示“很感动”“太有感觉了”“是我泱泱华夏”。
  作揖礼又叫拱手礼,是中国特有的传统礼仪形式,体现了中华民族自谦敬人的品质,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作揖礼自古行之,直到民国时期才渐渐被世界通行的握手礼取代。受疫情影响,人们的社交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西方国家开始盛行“碰肘礼”,而在中国,传统的作揖拱手重新成为很多人相互问好的最佳选择。行作揖礼不仅有利于人们保持社交距离,更唤醒了人们对传统古礼的记忆。虽然这是疫情带来的被动改变,却引领了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新风尚。
  目前,在衢州已经有117所学校采纳了作揖礼作为复课后师生问好的礼仪方式,有礼作揖正在推广开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作揖古礼有着严谨的规范,不同场合、不同性别都各有讲究,需要我们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同时也需要结合现代人的需求进行创造性传承,如此才能避免传统文化复兴沦为形式主义表演。
  疫情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提供给我们契机,从分餐制、公筷制再到有礼作揖,文明新风正在掀起。
  

作者: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