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丝路”见证中俄合作新成果 东北亚-中国彩虹网 周大伟 2558683

  当地时间12月8日傍晚,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简称“亚马尔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并在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萨别塔港举行首批液化天然气出产装船庆祝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仪式上表示,这是俄中等各参与方取得共同胜利的好日子。随着普京按下装船键,正在码头上停靠的首艘ARC7冰级液化气运输船“克里斯托夫·马哲睿”号开始接收生产线上生产的液化天然气,预计18小时能够装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各方能够在克服各种困难情况下在48个月内完成现有的工作量,已经创造了人类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发建设史上的新纪录。中国主导的项目国际融资和模块化建造等高端工程制造对亚马尔项目投产功不可没。

  中国资本与市场提供了强大助力和可靠保障

  亚马尔项目位于北纬71度北极圈内、濒临北冰洋的极寒地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它是集天然气和凝析油勘探开发、天然气处理、天然气液化制造、海上运输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上游投资开发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价值链参与该项目运作,与丝路基金、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分别持有该项目20%、9.9%、50.1%、20%股份。本报记者从中石油方面获悉,截至2017年10月底,中俄双方已签订96%产量共计1478万吨液化天然气长期销售协议。

  据悉,该项目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将陆续投产,届时亚马尔项目将具备每年1650万吨生产能力,俄罗斯在世界液化天然气市场份额将从4%提升到8%以上。每年将至少有400万吨液化天然气产品运往中国市场。项目中的南坦姆贝凝析气田蕴藏量大,其天然气和凝析油地质储量分别为1.3万亿立方米和6000万吨,计划年产天然气250亿立方米和凝析油100万吨。

  亚马尔项目全面启动后不久,俄罗斯因受到西方制裁,导致建设资金短缺。这时中国作为重要的入股方为项目融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石油俄罗斯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下,加上丝路基金的最终入股为项目成功完成了等值190亿美元的巨额国际化融资,其中中方融资120亿美元,占比达63%。

  法国《十字架报》驻俄罗斯记者本杰明·科涅尔此前已两度探访项目现场。他由衷地对本报记者感叹道,中国的资金与市场为亚马尔项目顺利推进与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与可靠保障。“亚马尔项目能有今天,中国功不可没。”他强调。

  中国施工团队与建设者创造性的劳动可圈可点

  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先进的工程制造能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比如在南坦姆贝凝析气田共有4台极地低温钻机,其中一台钻机由中国生产。在管线纵横、塔吊林立的工厂区,亚马尔项目建设监督部副经理谢尔盖·拉丘金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地处高寒、高纬度,工厂建设必须采用全新的模块化建造等方式进行。一共142块模块由全球多个国家建造,运抵现场组装,其中以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代表的7家中国企业承揽了120个模块的建造,最大的模块高40多米、重7500吨,相当于埃菲尔铁塔的重量。这大大解决了现场大规模施工难题,节约了建设成本。

  中石油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表示,项目建设及运输产品共30艘船中有7艘是中国制造,如广船国际公司2016年1月和4月分别交付了两艘ARC7冰级重载甲板运输船。同年11月,该企业又开始为亚马尔项目建造一艘ARC7冰级凝析油运输船。而15艘天然气运输船中14艘船的运营都是由中国企业负责。

  拉丘金强调,这样一个特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能够在48个月内完成目前的工作量,值得赞叹。其中来自中国的项目施工团队与建设者创造性的劳动可圈可点。没有他们按期保质保量甚至提前完成高标准模块化建造,项目进展不会如此神速。

  蒋奇说,中石油通过该项目有望在投资收益、资源保障、技术进步、合作拓展等方面获得可预期的回报。他认为,在模块制造方面,中国的模块厂通过参与亚马尔项目,实现了技术升级,通过该项目,中国的模块厂在海工制造业方面领先一步。

  亚马尔项目是“北极地区国际能源合作的典范”

  近年来在全球贸易整体滑坡的背景下,中俄双边经贸合作仍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能源合作是一大亮点。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一次采访中曾谈到,俄中能源合作处于最好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合作项目就是亚马尔项目,它是“北极地区国际能源合作的典范”。

  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马尔项目的顺利实施,是中俄两国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的新实践,对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有着积极意义和示范效果,也为中国海外能源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未来,亚马尔项目对中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当地时间12月9日中午时分,本报记者再次来到萨别塔港,发现“克里斯托夫·马哲睿”号船已发走。“一艘299米长、50米宽,约十层楼高的海上巨无霸已经满载液化天然气扬帆远航了。”陪同的诺瓦泰克新闻公关部主任尤里·梅利霍夫兴奋地解释道。相信随着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的相继投产及剩余ARC7冰级液化气运输船的陆续到位,亚马尔项目产品将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域作出更大贡献,中俄能源合作也将更上一层楼。

作者:张晓东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