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机场迎来通航十周年 东北亚-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703178
长白山机场迎来通航十周年 中国吉林网 ·2018-08-07

  2008年8月3日上午,一架从长春飞来的空客319飞机在长白山机场降落,标志着中国第一座森林旅游机场正式通航,从此一条助力吉林东南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空中高速公路”被打开。

  2011年,长白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27531人次,运输起降近2000架次,首开货运运输业务,吞吐量26.4吨。通航仅三年,实现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人次,领先于同行业发展速度。

  2016年,旅客吞吐量增加到537709人次,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大关,运输起降6488架次,货运吞吐量176.10吨。长白山机场的民航运营管理模式和发展速度领先同行业,赢得业界认可。

  2017年,长白山机场运输起降量达到7276架次、年旅客吞吐量626884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2.15%、16.58%,实现营业总收入4000.71万元。旅客吞吐量,再次突破六十万大关!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长白山机场正朝着国内一流森林旅游机场目标迈进……

  长白山机场通航十年来,长白山机场全体员工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已成为吉林省最重要的支线机场之一,成为推动长白山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为长白山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品位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架设了一座“空中金桥”。

  安全第一,夯实发展基础

  长白山机场地理环境和气象环境特殊,长白山地区平均每年气温零摄氏度以下天数超过200天,零下20摄氏度以下近80天;年平均降雪近90场,累计降雪厚度3米以上,降雪周期长达7个月。战低温、战冰雪也就成为长白山机场运行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为确保低温冰雪天气下航班运行安全,长白山机场高度重视除冰雪工作,自通航以来,机场每年组织召开冬季除冰雪工作会议,成立除冰雪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修订完善《长白山机场除冰雪预案》,形成除冰雪联动协调机制。同时,在每年10月中旬前,机场运行保障部都会组织进行3次以上除冰雪预案演练,提高机场除冰雪的组织协调和实战能力。本着“以雪为令、合理组织、安全第一、快速高质”的工作方针,经过多年清雪经验的积累,长白山机场总结出了一套适合长白山机场地区的除冰雪工作方法,通航以来未发生因人为清雪原因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和航班延误。

  十年来,长白山机场始终坚持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3-3-3-6安全的工作思路和吉林机场集团“七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方法,将安全管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平安民航”建设2015年至2017年考核中获得东北地区旅客吞吐量200万以下的三类机场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长白山机场先后顺利通过安保审计、安全审计,并在“平安民航”建设2015年~2017年考核中获得东北地区旅客吞吐量200万以下的三类机场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服务至上,树立企业形象

  作为长白山旅游的对外服务窗口,长白山机场按照民航局 “真情服务”的工作要求和吉林机场集团公司提出的“四真四情”要求开展服务工作。长白山机场地面服务部冰凌花班组被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这支成立于2014年的年轻班组,共有成员7人,平均年龄27岁,主要负责进出港旅客和登离机旅客及不正常航班旅客的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她们秉承“让沟通充满微笑,让服务充满真诚”的服务理念,以贴心、放心、细心、暖心、爱心、耐心、薇心的“七心”为旅客提供真情服务。针对旺季旅游儿童旅客多的情况,她们推出“候机快乐儿童行”服务,班组人员和孩子们一起做互动游戏,并在候机区设置淘气堡,为孩子们提供娱乐场所,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针对长白山机场冬季滑雪摔伤旅客较多的情况,她们推出“空地一站式”联动服务,与酒店协调联动,收集受伤旅客信息,提前预留航班座位,开辟登机绿色通道,得到了旅客的高度赞扬。

  服务经济,彰显企业使命

  长白山机场以发展航空主营业务为抓手,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出台航线补贴政策,先后与抚松县、万达、鲁能等企事业单位,制定了适合长白山地区的优惠航线,与企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由2008年的4452人,增长至2017年626884人;起降架次由2008年的85架次增长至2017年7276架次。目前,已开通了北京、上海浦东、广州、深圳、天津、武汉、成都、南京、青岛等22座城市的37条航线。

  长白山机场利用独有优势,先后将通航作业和观光旅游引驻机场。2017年,长白山机场全年共完成公务机运输起降116架次,运输公务机旅客776人。2017年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176.1吨,同比增长116.34%。

  除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外,长白山机场还积极寻求非航业务收入增长,积极探索经营路径,转变经营理念、拓宽经营思路、深入挖掘内在潜力,转变候机楼商业经营模式,拓展商业面积。经过一系列的整改与实践,已初见成效。为便于机场商贸的统一规划管理,促使商贸利益最大化,去年,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的协助配合下,长白山机场完成了候机楼商贸对外承包,将有效的拉动机场经营效益的增长。

  党建共建,促进企业发展

  近年来,长白山机场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与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长白山机场快速发展的管理水平升级、安全基础升级、服务水平升级的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队伍。2016年有2名党员干部分别获得了“首都机场优秀党员” 、“吉林机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8年有2名党员干部分别获得了“首都机场优秀党员”、 “吉林机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同时,长白山机场党委坚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工作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认识到工作上多几种担当、多几种奉献、多几种定力,切实达到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才是真正目的这一要求。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上,机场党委着力健全“两责三化”体制,机场公司党委及所属4个党支部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和要求,全面完成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机制,秉承“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绩效化考责”的理念,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支部积极创建党建园地、党建看板、文化长廊,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制定学习计划、工作目标及目标承诺等相关制度。同时,结合公司开展的“讲党性 严作风”“对标《党章》不忘初心 使命担当 示范引领 ”专项活动,将履责尽职情况纳入公司党建目标月度绩效考核当中,切实把党建工作与机场公司各项业务工作融为一体。

  此外,以筑牢安全服务管理为基础,关爱员工生活为重点,长白山机场公司党委不断丰富工会、共青团建设,激发广大员工的潜能,培养机场团队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机场工会与共青团开展了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通过持续打造“两个习惯”工程,以协会为载体,开展“共建书香机场,同筑中国梦想”读书节、运动状元榜、“书画名家走进长白山机场”、创新工作室现场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组织地引导员工爱读书、爱运动,在机场公司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工作氛围;通过“冰凌花”“源动力”等11个班组的建设工作,树立标杆班组,以点带面,全面促进工会工作;完善工会经费服务补助方式,坚持在严寒、酷暑或节假日,为全体员工送温暖、送关爱、送祝福,鼓励员工战胜困难,坚守岗位,极大地调动了一线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未来,长白山机场将继续发扬“扎根山区、无私奉献、以场为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长白山机场扩建工程为契机,全力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为长白山地区乃至吉林省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王恩龙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