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姑娘在中国边城珲春的“教师梦” 东北亚-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734396
首页 - 东北亚

俄罗斯外教塔尼亚在课堂上为中国学生上课。新华社记者邵美琦摄

俄罗斯外教塔尼亚在课堂上为中国学生上课。新华社记者邵美琦摄

俄罗斯外教塔尼亚在课堂上为中国学生上课。新华社记者邵美琦摄

    •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尾页

      对25岁的俄罗斯姑娘塔尼亚来说,9月的开学季是幸福的。暑假过后,她又回到了中国,继续在中俄边境小城珲春的外教生活。“我已经离不开这里了。”她说。

      在珲春市职业高中的俄语班,塔尼亚正在耐心地给同学们上俄语课,这节课讲俄语中“方向”的表达与应用。课前塔尼亚将学生们的课桌摆在教室的各个位置,课上学生们根据场景进行学习,生动的教学方法很受欢迎。

      “我喜欢激发他们学习俄语的兴趣。”塔尼亚说,“在课堂上我也讲许多关于俄罗斯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事情,学生们都很爱听。”

      虽然塔尼亚在这里刚做了一年外教,已经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中国教师节里,塔尼亚收到了很多学生们送的教师节礼物。“有玫瑰花、有钢笔、有盆栽,我特别感动。”塔尼亚说这是她经历的第一个中国教师节。

      珲春位于吉林省东部,地处图们江下游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随着中俄交流不断深入,这里许多学生都倾向于学习俄语,或去俄罗斯求学,或为将来做中俄贸易、中俄旅游的相关工作做准备。

      今年17岁的于晗是塔尼亚的学生,他很喜欢用俄语与塔尼亚交流。“我是在父母建议下学习俄语的,明年我会去俄罗斯的远东联邦大学上学。”于晗说。

      珲春市职业高中俄语组组长关娜见证了俄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她说:“不仅是旅游服务业需要俄语人才,我们更希望培养一些高端的投身科技、商贸领域的人才。”

      塔尼亚为培养俄语人才而来,也爱上了在中国的生活。教课之余,塔尼亚很享受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的美食,烧烤、火锅、麻辣烫都是她喜欢吃的,移动支付、网购、外卖她也应用自如。“珲春到处都是说俄语的人,对俄罗斯人也很友好,生活起来很方便。”塔尼亚说。

      作为一座口岸城市,珲春融合了中俄朝三国风情,素有“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的美誉。塔尼亚告诉记者,这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带给她轻松的感觉,使她萌生长期留在中国的想法,她经常将在中国生活的幸福瞬间发在社交网站上。

      “我的俄罗斯朋友看到后都会给我点赞,然后问我各种关于中国的问题。”塔尼亚说,“对很多俄罗斯人来说,中国还是很神秘,我总会邀请他们亲自来看看。”

      据珲春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统计,目前有500户左右的俄罗斯人定居在这里,而每天从珲春口岸过境到中国旅游的超过1000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傍晚,塔尼亚喜欢在珲春河边散步,河上有许多桥,或宽或窄。塔尼亚把自己也形容为一座桥。她教中国学生学习俄语,也告诉俄罗斯朋友中国的文化。“我只是中俄交流的一座小桥,我们还需要架起更多的大桥。”塔尼亚说。

    作者:邵美琦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