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珲春 东北亚-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916161

“老外”在珲春

吉林日报 ·2019-07-11

  走在珲春街头,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大街小巷的广告牌匾上,书写着中俄朝三国文字,一排排欧式风格的古典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异国。如今的珲春,正张开双臂、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在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风俗相互融合的和谐环境下,向着国际化都市阔步迈进!

  俄文编辑阿列克:珲春是第二故乡

  73岁的阿列克来自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是《图们江报》俄文版的一名编辑,负责俄文稿件的审读。他30岁时开始做船员,曾去过许多国家。退休后,他带着妻子选择珲春作为养老居所,已在这定居9年。从珲春到他的家乡符拉迪沃斯托克只需7个小时车程,而且通关便利。阿列克既可以享受到中国小城的优美环境和安逸生活,也很容易穿行于两地,随时与家人团聚。

  如今珲春的街路、餐馆、指示牌、小商店等都有俄文标注,在当地银行,阿列克插入俄罗斯的银行卡,也可以直接将俄罗斯政府每月发放的养老金兑换成人民币取出。这一切,让阿列克觉得跟在家乡生活别无二致,让他很有“归属感”。

  英语外教史托夫:“功夫梦”带他来中国

  今年26岁的史托夫是一名加拿大人,从小就喜欢看中国功夫电影的他,对中国充满好奇。2018年大学毕业后,史托夫便离开家,从地球的另一端飞到中国,开始在珲春工作、生活。目前,史托夫就职于珲春市斯玛特多元智能幼儿园,是一名英语外教,每天和小朋友在一起,教他们学习英语口语。

  史托夫告诉记者,珲春是一个非常美丽的现代小城,这里的人和善好客,城市环境非常棒,而且到处可以看到警车,让他时刻都有安全感。“我虽然不会说中文,但我在珲春并不孤独,我居住的小区里就住着许多外国人,看到和自己同样金发碧眼的朋友,感觉很亲切。”

  日本学生柳未雪:班级里的“热心肠”

  柳未雪是珲春市第四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黑头发黄皮肤的她是个日本女孩。柳未雪的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中国人。出生在日本的她,2016年来到珲春,和姥姥生活在一起。

  柳未雪长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高高的鼻梁、樱桃似的小嘴。她娴静少言,时常伏在桌上,独自一人津津有味地看书;同时,她非常乐于助人,是班上的“热心肠”,平时同学有什么学习上的困难都会请教她。有一次班里同学在参加活动时忘记带用品,柳未雪主动将自己的用品与其分享,共同完成活动。班里的集体劳动柳未雪也从不拈轻怕重,都是抢着劳动,有同学生病时,柳未雪主动承担他们的任务。

  虽然只在中国生活了三年,但柳未雪已经完全融入中国的学习生活,和中国小朋友一起学知识、做游戏。“她勤奋刻苦、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大家都非常喜欢她,希望她在这个大家庭开心快乐地成长。”柳未雪的班主任介绍道。

  韩国学生金道原:梦想游遍中国

  即将升入初中的金道原是珲春市第一小学校六年级的一名学生,虽然出生在韩国,但爸爸妈妈一直希望他可以学习中国文化,所以送他来到珲春。

  班主任介绍说:“记得他刚刚到班级时,非常有礼貌,穿着一身干净的运动装,和老师、同学们问好,还行了一个90度的鞠躬礼。同学们都给他热烈掌声,夸他‘真有礼貌!’”

  刚到中国的金道原胆子很小,做什么事情都十分拘谨。和同学们熟悉一段时间后,他开始变得活泼向上,上课认真听讲,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思维敏捷,老师都叫他“数学小博士”。金道原的爱好十分广泛,足球、篮球、主持、画画、萨克斯样样精通,是个多才多艺的阳光男孩。

  对于未来,金道原希望自己可以快点长大,能到中国的其他城市去参观、旅游,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知识。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