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东北亚

  中国有诗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日本的父母则教育孩子——“剩饭会遭天谴的。”日本家庭主妇山根雅世日前在京都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日本列岛面积狭长,平原稀少,耕地面积有限。自古以来,人多地少的客观现实令日本国民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作为农耕民族,稻米在日本人心中有着至高地位。
  每逢新天皇登基,日本皇室都会按古礼举行“大尝祭”。新天皇向天神供奉新米等祭品,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在普通人家,每一餐动筷之前,全家人都会围坐在餐桌前双手合十低头说声“我开动了”,吃饱后再说一声“多谢款待”。
  “这不光是对辛苦准备饭菜的家庭主妇的感谢,也是从心底对大自然的馈赠表示敬意。”山根解释道。
  日本食材的高物价考验着家庭主妇的智慧。
  “一个月大约5万日元的食材预算,我们会精打细算,绝不丢弃食材。即便偶尔饭菜有剩,也会作为丈夫第二天上班的便当或者自己吃掉。”今年47岁的山根介绍说。“我们的父母经历过困难时期,家庭教育要求我们不能浪费食物。当我这代人成为专职家庭主妇后,也会特别注意这一点。”
  据记者观察,节俭的生活习惯令日本人在消费环节不太容易产生浪费。
  即便是在外就餐,一般的工薪阶层大多会在连锁餐馆点一份价廉物美的套餐,一碗米饭、一份主菜和小菜、一碗味噌汤,价格大约60元人民币。菜单上米饭一栏通常有大中小三种选择,食客可以按需点单,选择大碗米饭也不用额外付费,这种做法既为客人节省了饭钱,又能有效地避免浪费。
  不过,以勤俭为美德的日本竟然是一个食品浪费大国!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官网介绍,2015年度日本产生食品废弃物2550万吨,其中本来可以食用却被丢弃的食品高达612万吨。
  日本大部分食品浪费出现在商品流通环节,这与日本商家的商业习惯密切相关。日本食品流通业采取“三分之一规则”:即将食品制造日至保质期截止日这段时间均分三段,制造商和批发商必须在第一阶段交货给零售商,错过日期零售商可以拒绝收货。这一商业惯例的初衷是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食物,但时间设定过于严格,造成大批没有质量问题的食品遭废弃。
  为解决食品被大量废弃、减少浪费问题,日本政府2001年实施《食品循环法》,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尽量做到循环利用、减少废弃物。
  2019年5月,《减少食物浪费促进法案》在日本众议院通过。法案写明,政府有责任推进有关避免食物浪费的政策。法案要求在内阁府设置“食物浪费削减推进会议”,推动“食物银行”活动,即相关团体可从食品生产企业等处获得即将废弃的保质期内食品,免费提供给福利设施或生活困难者。
  此外,在农林水产省的支援下,日本食品厂商及零售商开始商讨修改业界惯例,以部分饮料、零食为对象,计划将交货时间期限从现行的三分之一保质期放宽到二分之一。
  一些日本企业也加入到食品回收行业,将食品废弃物加工为动物饲料以实现循环再利用。与此同时,政府呼吁消费者改进消费意识,不要过度追求食物新鲜度,避免浪费。

作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