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东北亚

  人民网东京9月21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截至15日,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达到3617万人,占总人口的28.7%。无论数量还是比率,老年人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为22.2%,而女性老年人口占女性总人口的比例则达到25.1%,也就是说平均每4位女性中就有1位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

  据日本总务省的推算,日本女性老年人口达到2044万人,占女性总人口31.6%;男性老年人达到1573万人,占男性总人口的25.7%。其中,1947至1949年出生的“第一次婴儿潮世代”在内的7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791万人,比去年增加了78万人。

  在201个国家和地区中,日本的老龄化比率最高,远远超过第2位的意大利(23.3%)以及第3位的葡萄牙(22.8%)。

  另一方面,日本老年人的就业人数连续16年增加,达到892万人,占全体就业人员的13.3%,无论数量还是比率也都刷新历史新高。在就业的老年人中,除去担任公司董事的就业总人数达到503万人,其中77.3%是非正式员工。超过3成的老年人因为喜欢选择在“自己方便的时间段”工作,所以老年人的非正式雇佣形态居多。

  按预测,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率今后会继续上升,等到2040年,那些在第二次婴儿潮期间(1971至1974年)出生的人成为老年人时,日本的人口老龄化比率将超过35%。到2025年,日本的“第一次婴儿潮”出生的人将步入75岁以上的高龄,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希望改革社会保障制度,促进老年人就业,但有关医疗费负担问题的讨论一直还没有定论。

作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