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东北亚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蒋国鹏)一个澳大利亚科研团队公布最新发现,称经放射性碳定年法确认,此前在澳大利亚西部发现的一幅袋鼠形象岩画创作于1.7万年前,是迄今在澳大利亚发现的最古老画作。

  20世纪90年代,研究人员在金伯利地区发现大量画有动物形象的岩画,包括袋鼠及其他有袋类动物、蛇等。这幅袋鼠画像采用黑桑树颜料,画在金伯利地区东北部一个岩穴的顶部。

XxjidoC007070_20210223_CBMFN0A001.jpg

  这张2016年7月15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在澳大利亚金伯利地区,一名原住民观看袋鼠岩画。(新华社发,彼得·韦斯摄)

    16幅岩画上层和下层发现的残留物属于27个古泥蜂巢。科研人员经由放射性碳定年法检测那些残留物,确认大部分岩画创作于1.7万年至1.3万年前之间。其中,这幅袋鼠形象岩画创作于1.7万年前。

  “我们对这幅岩画下面的3个蜂巢以及上面的3个蜂巢进行放射性碳定年分析,确信这幅画的创作年代在1.75万年至1.71万年前之间,很可能在1.73万年前。”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达米安·芬奇说。

  芬奇说,这是一个重大发现,有助于“了解古代艺术家生活的世界”,虽然无法得知创作者作画时的想法,“但我们了解到冰河时期的环境比今天更加凉爽、干燥”。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22日出版的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

作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