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东北亚

“花海经济”铺就村民致富路

长春日报 ·2021-09-07

  游客漫步花海赏花,不时驻足拍照。 梁闯 摄

  看似自然应季而来的风光,实则是精心筹划、深耕细作,九台区兴隆街道前岗子村以“花海经济”助力乡村旅游,收获“美丽”成果。

  初秋时节,九台区兴隆街道前岗子村的花海景观泛起彩色涟漪。时下正值花期,“钱岗花海”景区停满车辆。走进花海,百日草、醉蝶花、荷兰菊等绚丽绽放。蝴蝶、蜜蜂在花间飞舞,河水缓缓流过,不仅扮美了乡村,也吸引了众多游人观赏。“早就听说前岗子村种了一片花海,今天来到实地一看,果然好看。”家住九台区纪家街道的王刚和家人来到前岗子村,漫步花海赏花,不时驻足拍照。

  中央1号文件提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兴隆街道便动了心思,他们借助自然生态特色,在前岗子村精心打造“钱岗花海”,做起了美丽乡村的文章。目前,“钱岗花海”面积已达13公顷,五彩缤纷的花卉有10余种。增设水上儿童游乐场、小食街档口、沙滩摩托等配套设施,随处可见凉亭、座椅供游人休息。饮马河水湍流而下,与花海遥相辉映,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月份进入花期,一直到10月份结束,‘钱岗花海’每天客流量达到3000人次。”前岗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景田介绍,在村民自发种植花卉基础上,村里筹办起合作社,将乡村旅游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建造起集花海稻田、垂钓池塘、农家饭庄、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花海景区,预计全年收益达60万元以上。

  在村屯绿化美化、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他们根据以花海为代表的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分散布局的需要,建起3公顷的花卉育种基地,探索灵活多样的增收新模式。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育种基地每年能采摘花籽3000多公斤,每公斤能卖100多元,仅这项产业村集体就能增收30多万元。”刘景田说。

  入股参与经营、开办旅游配套设施、采摘花籽、在花海里务工……美丽的“钱岗花海”不仅让游人流连忘返,也给当地村民致富找到了门路。如今,全村77户村民入股到“钱岗花海”,200多名村民参与到花海产业,2020年仅用于村民务工开支就达170多万元。

  村民王孝维在参与入股后,成了花海的一名工作人员,“去年年底,我拿到4000多元的分红。种植期,这里日用工能达到70多人,在花海务工,能学到不少花卉种植技术,还能顾上家里的农活。”

  “钱岗花海”景区今年冬季计划完善相关设施,打造雪上乐园,依托成体系的乡村旅游产业,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作者:梁 闯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