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东北亚

【吉林一号公开课】看!这些中俄合作工程

来源: 吉林一号微信订阅号 2021-10-15
       2019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发展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俄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当今世界绝无仅有的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也成为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在两国建交70周年赋予双边关系新定义
       体现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
     (图源自新华社)

图片

       近年来,中俄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经贸交流稳步推进,可以说是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能源、核能、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均取得重要进展。今天,就让吉林一号卫星带大家从太空的视角,俯瞰这些中俄合作工程的庐山真面目!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位于黑龙江佳木斯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之间。全长31.62公里,包括主桥、引桥、边检站场和换装站。主桥建在同江哈鱼岛下游至俄罗斯下列港之间,跨越黑龙江干流,主桥长2215.02米。
位于中俄边境上的同江铁路大桥
     (吉林一号卫星拍摄)

图片

       2021年8月17日,在同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与“基建狂魔”相比,俄方还需提升自己的施工速度~
     (吉林一号卫星拍摄)

图片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建成后,可使我国东北铁路网直接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连通,把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运输距离缩短1700多公里,更方便双方经贸合作以及我国东北的中俄合资企业,对加强中俄经贸合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计划具有重要影响。
       8月,受强降雨等因素影响,黑龙江省多条河流发生洪水
     (吉林一号卫星拍摄)

图片

       中俄亚马尔项目
       亚马尔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是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型液化天然气工程,属于世界特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被誉为“镶嵌在北极圈上的一颗能源明珠”。
       中国制造!打造北极科技新名片
       各位朋友们,您家的天然气,可能来自北极!
     (吉林一号卫星 2021.06.14)
图片
       2018年7月19日,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交付给中国石油。
       2018年8月9日,亚马尔项目在萨别塔港完成第2条生产线液化天然气的首次装船,装船量达17万立方米。
       我国为亚马尔项目打造全球首艘4.45万吨级极地凝析油轮
     (图源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图片
       2018年12月11日,亚马尔项目的第3条生产线正式投产,比计划提前一年。项目由工程建设阶段全面转入生产运营和成本回收阶段。
       亚马尔项目将北极的航道和能源资源充分结合起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典范工程。它也是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对中国海外能源合作、提升中国在世界能源市场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亚马尔项目前三条生产线全部投产
      (图源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图片


记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