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东北亚

长春汽车产业集群入围制造业“国家队”,背后是我省汽车工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巨大提升——

踏上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来源: 吉林日报 2022-11-13

  在工信部前不久组织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先进制造业集群,被誉为制造业的“国家队”,代表行业领域的领先者。它有资格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冲击“世界冠军”。

  “先进”,是衡量产业是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历经数十年发展,到底是怎样的“先进”,让长春汽车产业集群踏上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智能制造成为行业标杆

  高度现代化的生产线上,一辆辆外形极具特色的红旗E-QM5新能源汽车缓缓驶下。机械臂的转动、自动焊接的火花、液压设备的运作,构成了和谐律动的节拍。

  “我们的车间,行业领先!”制造技术部总装车间高级主任钱浩介绍,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总装车间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整车下线、数字车上线,智能网联覆盖率达到90%,首次采用车间级中控系统,实现了装配过程以及检测过程全数据采集,关键工序实现100%防错。十大智能工序涵盖整车前后风挡玻璃、座椅、轮胎、底盘等全自动装配工艺,机舱管路、胎压等采用AI视觉技术实现全自动检测,整线装配自动化率达到30%。

  不仅红旗品牌的智能制造水平被视为行业标杆,中国一汽位于长春的五大整车厂也以高度先进的智能制造水平,诠释着“吉林智造”的生动内涵。

  去年12月,一汽老厂区内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正式落成。65年前,正是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型载货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在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巨大的“钢铁巨兽”——重型卡车,在高度智能化的生产流程中渐渐成型,被流畅地装配、调试、检验……这是一座世界级商用车整车“智”造基地,在生产、质量、设备、物流、能源等方面全过程广泛应用了数据采集及分析、信息智能推送与智能决策等行业前沿技术,见证了多个“行业首创”的诞生,使一汽解放快速驶入了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顶级汽车智能制造赛道。

  整车制造是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紧随其后摆动着巨大的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链条。整车智能制造水平迅猛提升,舞动起全产业链的庞大活力,是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冲击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底气所在。

  核心技术产出“硬核”成果

  无论产业规模如何巨大,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就谈不上“先进”,更难以长期应对全球化竞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是吉林汽车产业肩负的时代责任,也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必经之路。

  “近两年来,中国一汽专利授权量排名国内汽车行业第一,累计申请专利9511件,其中发明专利5608件,同比增长196%和408%,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43项。”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研发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梁贵友说,坚持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让中国一汽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兴技术领域不断产出“硬核”成果。

  近年来,我省将“创新回归”视为推动“六个回归”的重要一环,大力支持中国一汽创新突破,培育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现代汽车产业生态,厚植一片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沃土。

  在我省大力支持下,中国一汽聚焦“关难急卡”等技术瓶颈,扎实推进技术攻关。2020年,中国一汽研发投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3.9%;2021年,研发总投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达3%,取得63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完成专利申请4757件。

  大量创新成果成功转化投向市场,为我省汽车产业不断增添核心竞争力。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箱技术、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无人驾驶小巴士、纯电动SUV……一项项新技术为我省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开拓了崭新前景。

  在汽车产业集群的带动、集聚、引领、辐射作用下,全省众多上下游企业千帆竞发,驰骋在研发创新的赛道上。

  去年7月,长春一汽富维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开工,项目整体投资预计10亿元,将在内外装饰件、座椅、内饰产品、照明系统、仪表、屏幕及被动安全产品等领域开展技术开发工程。

  去年11月,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固相共混热致聚合物基麻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技术与应用”研发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为长春市首家获得这一奖项的汽车零部件民营企业。

  创新要素集聚,产业活力凸显。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执着,镌刻在全省汽车产业集群的成长基因里,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

  用产品赢得市场领先地位

  一个先进的制造体系,最终要靠产品彰显“硬实力”。长春汽车产业集群,在市场淬炼中显现真金本色,用产品赢得了市场领先地位。

  红旗,持续创造逆市上扬奇迹,在世界各地,不断擦亮着民族汽车品牌。

  过去4年间,红旗品牌年销量增长63倍,从不足5000辆增长至10万辆,2020年跃升至20万辆,2021年实现销量30.06万辆。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产业链受疫情影响的形势下,2021年4月,红旗品牌在沙特上市,随后又在吉达、达曼、利雅得等城市陆续落地旗舰店;9月,红旗纯电动智能SUV车型E-HS9出口欧洲,预售订单超500辆;12月,红旗(日本)体验店在大阪市浪速区开业。今年4月,红旗E-HS9远销以色列,再次打开发达国家市场。不久前,红旗品牌宣布正式进入荷兰,于本季度启动交付……

  解放,另一个与中国汽车工业历史血脉相连的品牌,在商用车市场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常胜冠军”——

  2021年,一汽解放全年实现整车销售43.97万辆,其中,中重卡销售37.34万辆,市场占有率23.7%,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至此,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实现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实现全球“六连冠”。

  一汽-大众,30余年中德产业合资合作、携手共赢的典范,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实力的超大型整车合资企业。

  10月24日,一汽-大众第2500万辆整车在长春基地总装车间下线。自1991年成立至今31年来,一汽-大众从最初仅有一个品牌、一款捷达轿车,到现在拥有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30多款车型的庞大矩阵,广受消费市场欢迎。2020年至今,一汽-大众累计产销整车超50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唯一达成该项成就的乘用车企业。

  整车产品向着高端加速迈进,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占据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创下业绩新高。

  今年1—9月,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离合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1%,汽车液压举升机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2%,部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吉林大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营产品飞轮齿圈总成出口销量突破200万套,国际贸易收入同比增长14.11%;

  东光奥威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国内市场客户装车量同比增长23.87%,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77%。

  由传统迈入先进,从过去走向未来。在全球汽车行业大变局下,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创新能力、产业生态、要素集聚等方面不断优化,优势领先地位持续巩固,核心竞争力竞相凸显,向着产业集群的“万亿级”前景加速迈进,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驶向广阔天地。

记者:华泰来编辑:李雪仙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