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东北亚

  2022走近东北虎豹 共建生态文明——中俄专家线上交流活动现场。 张琰 摄

  中新网珲春11月23日电 (记者 郭佳)中俄边境地带生活着众多野生东北虎豹,然而它们只有领地意识却无国家观念,这使得中俄两国开展联合保护工作十分必要。

  23日,中俄两国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在吉林省珲春市举办的“2022走近东北虎豹 共建生态文明——中俄专家线上交流活动”。针对当前野生虎豹保护现状,两国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加强科技合作。

  东北虎和东北豹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及中国东北等地区。20世纪初,由于栖息地被破坏等因素影响,这两大物种数量锐减。近些年,中俄两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护工作使其种群得到恢复性增长。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林业和动物保护部第一副部长阿列克谢·列昂尼德维奇·苏洛维首先提出了俄罗斯在反盗猎上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说,盗猎者开始使用热成像仪、夜视仪和隐蔽相机等,要应对这些挑战就需要运用高科技技术。

  野生东北虎。(资料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在这方面,中国有一套不错的解决方案。中国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负责人冯利民介绍,中国运用现代通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研发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实时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对野生动物、人类活动和栖息地的实时监测。

  冯利民介绍,这个实时监测系统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总共获取了1500多万个生物多样性的视频,有效推动了国家公园管理实现精准化、智能化。目前这个实时监测系统已经在中国其他国家公园复制和推广。

  冯利民表示,希望加快推进北京师范大学与俄罗斯“豹之地”国家森林公园科研合作长期协议签署;共同完成中俄虎豹种群数据(2016年—2022年)联合分析;建立日常工作组,争取每个季度进行一次交流,每年互访至少一次等。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研究员杨海涛介绍了遥感、激光雷达等技术在野生东北虎豹保护中的应用前景。他希望能与中俄两国的野生虎豹研究团队深入合作,对野生动物的行为、栖息地开展精准研究。

  野生东北豹。(资料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俄罗斯“豹之地”国家森林公园主任维克多·弗拉基米尔维奇·巴尔久克表示,该公园内生活着世界上九成以上的东北豹,基于核心种群在俄罗斯得以保存,东北豹在中国的生存状态也非常好。

  “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并签署了几项重要协议,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为东北豹建立世界上第一个跨境保护区——大猫之地。”维克多 弗拉基米尔维奇 巴尔久克说,这需要俄中加深合作,特别是在监控数据的联合分析上。

  当天,与会专家学者不仅分享了保护经验,还坦陈了各自在保护中遇到的困难,并就此展开研讨。

  “尽管世界上95%的东北虎种群生活在俄罗斯,但该亚种的未来取决于中国。”俄罗斯“阿穆尔虎”保护与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 弗拉基米洛维奇 阿拉米列夫说,俄中需要合作,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自然。


记者:编辑:liliya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