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取得无墨喷水打印研究突破性进展 科技-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768386

  记者从吉林大学了解到,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张晓安教授团队突破了黑色喷水打印难题,大大降低了实现技术的成本,使绿色环保无墨打印技术距离百姓更近一步。

  无墨喷水打印技术是以水代墨实现打印的技术。该技术的核心是打印纸,它具有水致变色性质,遇水会显色,水干后字迹会消失,从而实现纸张的循环使用。一直以来,水致变色可重复打印纸都是基于单一的水致变色染料体系,颜色扩展困难,特别是对于黑色水致变色染料的研究更是热点。

  团队巧妙地将单一水致变色染料体系扩展为包含酸致变色染料和显影剂的双分子水致变色体系,遇水前染料和显影剂不发生作用呈现无色态,遇水后染料与显影剂发生作用而显示颜色。通过选用不同颜色的酸致变色染料,便可实现不同颜色的水致显色。由于用到的酸致变色染料及显影剂大多可直接购买,免去了繁复的合成过程,大大降低了打印纸的制备成本。

  团队成员、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盛兰介绍,利用该技术,购买市售的黑色染料便可实现黑色喷水打印显示。经反复实验,喷水打印所获得的黑色,色彩度和色纯度非常高,基本可以与现有的黑色喷墨打印相媲美,字迹可阅读的保留时间达几个月至半年。在这期间,字迹可随时通过打印机的加热程序擦除,实现循环使用。

  据介绍,这项研究已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相关技术已获得多项国内发明专利和一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团队正与企业开展大规模生产。

  盛兰说,此项研究进展为绿色环保无墨打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很快绿色环保无墨打印技术就能走进千家万户。”她说。

作者:孟含琪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