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获南极冰下基岩岩心 科技-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837250

我国首获南极冰下基岩岩心

长春日报 ·2019-03-15
 804fcd9a-100e-4bf3-864b-27301532bdfa.jpg

  组装钻探舱雪橇。 (吉林大学提供)

 c43acd01-c90b-468f-b2c0-b8003bf1e274.jpg

  获取冰芯。

  13日,吉林大学参加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的6名师生,在完成科考任务后顺利凯旋。他们带回的消息同样令人振奋:由吉林大学历时5年自主研发的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这也是我国在南极获取的首支冰下基岩岩心。

  在南极,吉大6名师生历时131天,钻穿近200米厚的冰盖,获取了连续的冰芯样品和冰下岩心样品,南极冰盖下的全新世界不再神秘。14日下午,吉林大学主校区会议室内,张楠、范晓鹏、武威、刘昀忱、李星辰、鲁思宇6名师生穿着带有“中国南极考察队”字样的红色队服,向记者分享了此次南极科考的成果。

  张楠是吉大建筑工程学院极地研究中心的老师,这是他第五次带队参加南极考察任务。让他自豪的是,吉林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极地深冰下无钻杆取芯钻探装备”,首次在南极应用。

  本次钻探成功是重大的技术突破,验证了钻探设备的可靠性,更为我国深入开展极地钻探工程、获取更多南极深冰下的岩心样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可以说,我国是目前国际上为数不多的能通过此项技术获得冰下基岩岩心样品的国家。”张楠说。

  “南极的冰盖下被人们称之为另外一个世界,通过钻探取样,就相当于找到了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南极大陆鲜有人迹,非常纯净,通过历年的降雪、降水,保留了古老的历史气候信息。“采集冰芯后,通过分析可以重塑地球古气候变化,从而推演地球未来的气候变化,意义重大。”张楠说,采集冰下基岩,可为研究南极冰下的地质构造、水环境等带来佐证,为南极冰盖运动和演化以及东南极冰下地质学研究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也为后续更好地进行南极冰盖考察奠定基础。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