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有座高能“工厂” 科技-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914422

大学里有座高能“工厂”

长春日报 ·2019-07-09

  助力企业实现ABS树脂从年产10万吨到年产120万吨的跨越,自主研发连续本体聚合PMMA树脂合成工艺,开发出万吨级PMMA树脂、万吨级透明ABS树脂等成套技术……这一切,都发生在长春一所高校的实验室里。

  日前,记者来到长春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走进这座高能“工厂”。

  大型机器设备高速运转,地上整齐地堆放着成袋的树脂颗粒,身穿白色科研制服的老师和学生们围在机器旁探讨着……在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眼前的一切和现代化工厂里的情景没什么两样。

  就在这里,长春工业大学的一代代科研人员把在企业生产一线发现的问题拿回来,在“工厂”式的实验室里加以研究解决,并突破多项技术难关。目前,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科技创新的方法有很多种,校企合作同样能激发学校团队的创新力,因为企业提出问题,我们需要研究解决,这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长春工业大学科技园主任孟庆新介绍说。

  也是这个科研团队,2016年和吉化公司合作开发了空调用高白度、耐黄变的ABS树脂专用料。项目参与者、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教授孙树林介绍说,产品推向市场后,迅速受到格力、美的、海尔等电器生产商的青睐。

  1997年,吉林石化公司从日本引进年产10万吨ABS树脂生产装置,现在,该生产线年产能已达到120万吨。这一成效的取得,凝聚着这所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心血和汗水。“生产线上的每一次技术进步、每一次产能的提升,都是我们这个团队在提供技术支撑。”孟庆新不无自豪地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实验室是吉化生产一线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可以说,实验室就是一个高能工厂!”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