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棘皮类海洋动物托儿所 科技-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921299

走近棘皮类海洋动物托儿所

吉林日报 ·2019-07-18

  忙碌的海洋养殖园工人

  专业人员把海参幼苗放殖到海洋养殖园中

  新培养出来幼年海参

  潜水员捕捞海参进行繁殖

  准备加工出口的成年海参

  海洋养殖园采用专门的网作为海参繁育的基质

  海上汽艇对于海参养殖生产来说,必不可少

  中方企业的工人准备给海参受精,并将受精的海参卵转移到海洋养殖园

  养殖海参虽然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但能生产出这么好的绿色食品是值得的

  据悉,俄罗斯将允许海参养殖场在自然条件下繁育棘皮类海洋动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海参繁育。

  自然条件下进行海参繁育的总体方案,是由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入驻企业——“土卫七”集团公司起草发布的。通过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大连上品堂公司合作,俄罗斯海产品养殖者在滨海边疆区建立了一家海洋养殖场,计划在2019年繁育大约500万只海产品幼苗。

  养殖场不会远离海湾

  为海参幼苗建造的“游艇”坐落于诺夫哥罗德波西耶塔湾(哈桑区)。养殖场设计有100个大型水槽(相当于迷你游泳池),每个水槽内都有100对海参进行繁育。“土卫七”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曼·维佳杰夫介绍说,海参产卵一周后,会被重放回到自然环境中去,直到下一个产卵期。

  “所有必要的设备和配件都是由我们的合作伙伴从中国进口并安装的,每个组成部分都在海滩上组合而成。”罗曼·维佳杰夫说,“海参养殖所采用的方法都是中国式的。这对俄罗斯来说是全新的,因此我们正在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的科学家们一起进行试验研究。借助于传统的繁殖方式,这种棘皮动物的成年个体会被带到一个专门的工厂产卵。这项工艺的主要缺点在于,海参来自于自然环境,被动地进入人工环境,因此收获的幼苗质量不高,存活率也比自然条件下低得多。”

  海参养殖经济且环保

  诺夫哥罗德湾属于独立自然保护区。因此,直到今年5月,滨海边疆区行政管理部门在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部就该地区立法的一系列修改方案达成一致,使从事水产养殖领域的经济活动成为可能。然而,正如“土卫七”集团公司负责人所说的,这对海洋养殖者提出了最严格的生产环境要求。

  “海参‘游艇’的结构框架都是由聚苯乙烯浮标支撑的木板组成,然后用木桩当作锚固定在地面上。”罗曼·维佳杰夫确认道。“每个大型水槽都装备了一张网眼细小的网,一直下降到海湾底部。网眼的尺寸经过精心测算,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小海参离开这个迷你泳池所限制的范围。小海参必需的海中营养物质都能通过这张网。”

  当海参在大型水槽里产卵结束,养殖人员会在里面安放一种基质——用蚊帐做成的花环、仿制的藻类,让海参幼苗在上面生长。而成年的个体则会回到它熟悉的海湾底部,继续发育到下一个产卵期。

  十分可期的成长前景

  这个海参养殖场方案实施的第一阶段,在波西耶塔湾划分出336公顷的海域。但是,中国的合作公司却准备将养殖场扩大到1万公顷,而且这还不是极限。大连上品堂在家乡大连还拥有5万公顷海域用作棘皮类海洋动物的繁育,并在日本和朝鲜参与合资企业,共同进行海产品养殖。

  “可见,我们的合资企业不仅可能是滨海边疆区最大的企业,而且可能是整个远东最大的企业。”罗曼·维佳杰夫认为,“随着海参养殖场面积的增加,我们将来可以建立一家海岸工厂,用于海洋生物的接收及其深加工。在边疆区当局的支持下,这是完全可行的。因此,我们的合资企业可以成为其他俄罗斯投资者和外国潜在投资者的榜样。”

  李亚东审译

  相关链接

  一、坐落于诺夫哥罗德波西耶塔湾(哈桑区)的海参养殖场项目总投资额不低于5亿卢布。

  二、“土卫七”集团公司已经成功进行了10多年的海产品培养和繁育。该公司目前每年生产约50吨海参和20吨扇贝。共同投资者大连上品堂公司从事了30多年海参和牡蛎等海产品饲养及加工。该公司是海参成品销售领域的领导者,拥有自己的分销网络,包括遍布中国各地的400家商店。

  三、滨海边疆区海域投资机构主任迪米特里·雅姆希科夫:

  1、这个项目是滨海边疆区海域经济发展的优先方向,海产养殖得到了从边疆区到联邦层面的全方位支持。

  2、现在,用来培养海参幼苗而建设的渔场已经被“土卫七”集团公司使用了好几年。但投资者不可能在这片海域进行全面的经济活动,因为其受到了独立自然保护区的保护。

  3、目前,我们正在帮助投资者完成所有行政审批程序,促进项目第二阶段的实施——建设一家工厂,进行水产品幼苗繁育与产品加工。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