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研发的节能新材料全球领先 科技-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961040

吉大研发的节能新材料全球领先

长春日报 ·2019-09-17

  一种新材料和一项新技术可让电子设备不伤眼、超省电,持续使用几周无需充电。吉林大学张晓安科研团队开发出的全新高分子电致变色材料让电子信息及图像被静态阅读时,长时间不耗电,只有在翻页即信息切换时才略微耗电。9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材料》杂志刊登了该研究成果。

  目前,当代主流显示技术(液晶、LED等)须持续给电,才能维持图像和文字信息,不仅耗电多,且强光直射人眼视网膜,比较伤眼。现有电致变色材料和技术尚无法满足高端电子显示产品在色彩显示、变色速度、双稳态性能等方面的需求。张晓安科研团队的研发成果攻克了这些全球性难题,并成功构建了超级省电的电子器件。

  与传统材料相比,张晓安科研团队研发的新型电致变色材料的性能更优越,着色效率、双稳态性能均已超过现有同类材料的最佳值,其生产工艺简化,有利于产业化和市场化。该材料还具有超高的颜色对比度,出色的透光率变化和较快的信息切换速度,出色的循环可逆性。研发团队还开发了黑色、品红色、黄色和蓝色等电子显示常用颜色来满足多色显示需求。由于不存在强光直入眼底问题,此类电子产品普及后可提高人们视觉体验,缓解因长时间电子阅读而带来的眼疾问题。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