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新材料在国内领跑 科技-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994135

fcebf1d9-daee-4382-828d-df190a958a22.jpg

  技术人员正在做相关工艺检测。 (徐微提供)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酰亚胺纤维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几十年技术垄断;研制开发的聚酰亚胺轶纶纤维填补国内空白,成为航天航空领域高附加值产品;研制开发的注塑级聚酰亚胺特种工程塑料填补国内生产技术空白,为我国机械、电子、汽车等行业增强了国际竞争力……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高琦)成为国内聚酰亚胺新材料领域的领跑者。

  长春高琦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聚酰亚胺纤维生产企业,“我们始终紧盯前沿科技,锁定行业技术与产品的‘空白点’和国家产业政策与市场需求的‘结合点’,着力提高工程化、产业化能力,为我国高性能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长春高琦负责人介绍,正是依靠自主创新,他们打破了国外对聚酰亚胺技术和产品的封锁与垄断,实现了我国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零的突破。

  2008年,在我国聚酰亚胺首席专家丁孟贤团队历时50余年研究基础上,长春高琦开始了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攻关工作,其中包括纤维关键原料的制备、纺丝液合成制备技术开发、关键设备研制等。经过三年时间,集成创新了千吨级聚酰亚胺纤维成套技术和装备。目前,长春高琦已开发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效聚酰亚胺合成路线,对聚酰亚胺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形成系列化、产业化。

  “瞄准世界前沿技术,我们已研发出几大类产品。”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他们研制开发的聚酰亚胺纤维主要应用于工业过滤、高温隔热和服装领域,该新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在环保领域大气治理中的成功应用不仅扭转了我国防治大气污染领域中大型除尘器高温、高端滤料依赖进口纤维的被动局面,也在航天航空等多种高附加值领域广泛应用,产品批量销往欧洲、北美、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研制开发的聚酰亚胺工程塑料以独有的技术路线和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内机械、电子、汽车、食品医疗类产品提供质优价廉、高性能的塑料零部件,使各领域产品性能和技术含量提高,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研制开发的高性能聚酰亚胺透明薄膜及树脂,可作为OLED照明/显示器件、薄膜太阳能电池、电子纸的柔性衬底材料,广泛应用于柔性显示器、透明柔性电路板、柔性电子等领域。

  创新从未止步。近年来,长春高琦不断有聚酰亚胺高技术产品投放市场,其中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酰亚胺纤维更是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了我国特种纤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我国特种纤维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发挥了促进作用。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