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园丁”守护严冬里的“大樱桃” 科技-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3023755

  林氏绿洲大樱桃基地温室里,大樱桃树已经开花。 袁达 摄


  几场雪后,田野里一片萧瑟。走进位于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的林氏绿洲大樱桃基地温室,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温室里,大樱桃树绿意盎然,一簇簇白色的花朵绽放在枝头,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基地里共有40栋温室,种了4000株大樱桃树,目前都在陆续开花。”基地负责人付鹏走进温室,查看大樱桃树长势。

  让樱桃在冬季开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温室里,电动卷帘机、冬季植物补光灯、保温被、地膜覆盖等设施一应俱全,做到了防寒、防雪,让温室在冬季也温暖如春。即使在室外零下40℃情况下,温室内也可以达到10℃以上,地温18℃以上。

  除了保温设施,基地里还有个“智能园丁”,严密监控着温室里的温度和湿度。“这个‘园丁’就在我的手机里。”付鹏拿起手中的手机,打开了温湿度控制系统。手机屏幕上显示着温室里的实时温度和湿度,“现在温度是25℃左右,湿度在55%左右,比较适合大樱桃树的生长。”

  这个“智能园丁”是如何工作的?付鹏介绍说,温湿度控制系统将大樱桃树的生长环境数据采集以后,将数据进行汇总,管理者下载软件后就可以随时在手机端了解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系统会实时监控温室里的数据,每隔12分钟就更新一次温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比如温度,我们设定的最高是32℃,最低是8℃,超出这个范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有了“智能园丁”,不仅节省了人力,也让基地的管理更加科学,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目前,这4000株大樱桃树长势良好,将于明年3月结果,产量预计可达1.5万公斤左右。

  在九台区,还有很多棚膜种植基地都配备了这样的“智能园丁”。科技,让田野在寒冷的冬季也生机勃勃。“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冬暖式日光温室,推广比较成熟的技术,实现了冬季果菜规模化生产。”九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区冬季能正常生产的日光温室有900亩、400栋,产值达到0.85亿元。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