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韩国最佳海滨旅游城市 旅游-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874055

江陵——韩国最佳海滨旅游城市

吉林日报 ·2019-05-10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⑪

  江陵市(2018平昌冬奥会冰上项目举办城市),位于韩国江原道东部海岸,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享有盛名。江陵市拥有64.5公里的海岸线,占江原道海岸线的20.2%,西侧为五台山、大关岭、石屏山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脉,东侧为3个山岳,南大川流经其腹地中央。

  江陵端午祭

  著名的“江陵端午祭”,就起源于以美丽的大自然和丰富的文化历史而著称的江陵,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早在1967年,江陵端午祭就被韩国指定为重要无形文化财产第13号,是韩国的代表性庆典之一。从1975年起,其规模扩大,并逐渐发展成为大众化的庆典。从每年的农历四月到五月初,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端午祭庆典活动会在以江陵为代表的韩半岛岭东地区一带展开。其间,会举行酒神祭、大关岭国师城隍神祭祀、迎神祭等,还有摔跤、荡秋千、拔河等活动,以及充满地方特色的方言大赛、传统婚礼表演等也会与游客见面。此外,游客还可参与用菖蒲叶泡水洗头、品尝端午祭神酒等有趣的风俗活动。

  江陵端午祭是如今韩国保存比较完整的传统节日习俗之一,有着繁琐的祭祀仪式。如果从迎神的“前夜祭”算起,一般要进行5个昼夜;如果从“山神祭”算起到送神止,时间长达20多天;如果从“酿制神酒”算起,则长达一个月。

  那么,让我们从“酿制神酒”这一江陵端午祭最长的程序开始,完整地认识一下它吧。每年农历四月五日,人们用江陵旧官府“七事堂”发放的大米和米曲子酿制神酒,准备端午祭时敬神和饮用;四月十五日举行“大关岭山神祭”和“国师城隍祭”,祭祀结束后,锯一段神木,人们将青红礼缎挂在上面,然后在神木的引导下,组成迎神队列,农历五月初三傍晚时分,回到江陵国师女城隍祠(郑家女)接受“奉安祭”,这就是端午祭的“前夜祭”,然后将大关岭山神和国师城隍牌位送往南大川露天祭场。从初四到初七,每天早晨举行“朝奠祭”。

  江陵端午祭的祭祀仪式分“儒教式祭仪”和“巫俗祭仪”。儒教式祭仪以奉读汉文祝祷词的形式进行,祝祭的内容涉及除祸招福、健康安宁、治愈疾病、农渔丰收、禽畜繁盛等。儒祭之后,开始伴随歌舞戏剧表演进行的“巫俗祭仪”,直至深夜。

  江陵端午祭是一项大型的庆祝活动,它以端午节为契机,紧密结合了韩国民众信仰和农时活动,以其民族自己的方式,结合韩国民众的需要和审美观,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它的祭仪,无论是“儒教祭仪”还是“巫俗祭仪”,都保持了原生形态。这种原生形态正是端午祭历史价值、文化史价值和美学价值之所在,是被列为韩国指定的无形文化遗产的根本所在。

  民俗文化是不断变化的,随着时代的前进,有许多新的内容会补充进来,这一点在江陵端午祭中表现得十分明显。江陵端午祭的组织者十分明确“人为明天而活着,热切的渴望与理想是人类生命的源泉”,因此作为民俗活动,每年的端午祭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都尽可能安排增加新的活动项目。

  小知识

  江陵的咖啡为什么这么出名?

  江陵咖啡最重要的是味道好。平昌水和江陵水的味道以爽口、无异味而著称,因此自古茶文化发达。自从咖啡文化传入韩国后,20世纪30年代的文人们把咖啡厅当作主要的聚会场所。由于江陵出文人,所以咖啡文化更早地在江陵生根发芽,可谓是文化的先锋。

  第一代咖啡专家朴利秋、咖啡工厂Ter-arosa等江陵咖啡的代表贡献了一份力量。在此基础上,江陵的咖啡专家集团才得以成立,直接烘焙咖啡的文化也迅速传播开来。正因如此,凝聚着味道、风采与文化的江陵咖啡理所当然才会出名。

  吴硕基/采写

  图片说明:

  ①正东津的海洋铁路自行车

  ②端午祭中的迎神祭

  ③端午祭中的传统舞蹈表演

  ④端午祭中的传统摔跤比赛

  ⑤端午祭中的传统美食体验展位区域

  ⑥正东津的大海徒步路

  ⑦江陵咖啡庆典的展位区域

  ⑧江陵咖啡庆典上的咖啡比赛

  ⑨江陵咖啡庆典晚上举办的韩流演唱会

  ⑩江陵的船桥庄

  ⑪襄阳的冲浪专用海滩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