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凉爽秋季,来一场惬意“沙漠游” 旅游-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960339

59658081-4e81-4413-a23d-b24a403eea1c.jpg

  日前,游客在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景区体验沙漠越野。 (新华社发)


  虽然天气日渐凉爽,但人们出游的热情未曾降温。在这个凉爽的季节,很多游客、旅行爱好者会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沙漠游”,体验穿越沙漠的刺激,感受一望无际的沙海。

  在我国辽阔的疆土上,就有很多苍莽无垠、风景壮丽的沙漠,适合作为广大游客金秋的旅行选择。

  塔克拉玛干沙漠:

  在中国最大的沙漠上体验自然魅力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虽然这里大部分时间都有沙尘暴,但是到了秋天就没有那么频繁,因此秋天来塔克拉玛干沙漠旅行是绝佳的选择。

  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游客可以看到成排的骆驼在沙漠上行走,偶尔还能听到阵阵的驼铃声。虽然沙漠植物稀少,但是却有一排排的胡杨林坚强地生长在这里,屹立不倒。塔克拉玛干沙漠内建有一座胡杨林公园,踏入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绝美的画面:黄沙遍野的背景中,胡杨林高高挺立威武壮观,非常适合摄影取景、拍照留念。

  此外,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上车辆罕至,对喜欢自驾游的游客来说,在沙漠中驾车游玩赏景会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欣赏日落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当游客置身沙漠中,看着太阳渐渐消失在地平线,落日的红霞照耀在金色的沙漠上,景色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武威沙漠公园:

  位于茫茫沙漠边缘的绿洲

  武威沙漠公园位于甘肃省武威市,是一座融大漠风光、草原风情、园林特色为一体的游览胜地,位于武威城东22公里处的腾格里沙漠边缘,是国内最早在沙漠中建立的公园,被誉为“沙海第一园”。

  武威沙漠公园引进了世界各地沙生植物350多个品种,是融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沙生植物园。园内种植有150多万株柏、槐、榆、杨、沙枣、文冠果等树种,梭梭、桦棒、沙冬青、沙木瘳、沙拐枣等500余万株沙生灌木遍布公园各处。

  园内还设有跑马场、赛驼场、滑沙场、沙疗场、射击场、游泳池、游客接待中心、蒙古包等设施。该园一应俱全的游乐设施让人们在欣赏茫茫沙漠秀美自然景观的同时,还能享受各项娱乐活动。当游客登塔远眺,大漠风光一览无余,颇为壮观。看厌了单一的沙漠景致,还可以在跑马赛驼场跨上矫健神勇的骏马,体验昔日“凉州大马走遍天下”的况味;骑上“沙漠之舟”的骆驼,在茫茫沙海中跋涉。

  乌兰布和沙漠:

  与“红色公牛”来一次徒步“竞赛”

  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银额盆地东北底部。乌兰布和是蒙古语,意为“红色公牛”。乌兰布和沙漠这片像公牛一样威猛的大漠,在当地人们心中十分神圣。

  深秋时节的乌兰布和沙漠在静谧中还带有一份苍凉。沙漠的南部多是流沙,北部则多是固定和半固定沙丘,且植被较为密集,梭梭林肆意生长,或独自成株、或连接成片,浩浩茫茫,威严而端庄。由于沙漠的北部植被结构更加茂密,因此这里也更加适合徒步旅行。

  在沙漠里行走,最考验游客的耐力和意志力,尽管在秋天,头顶的日光仍然比较强烈,徒步旅行过程中游客们虽然会经受疲乏、口渴、干热,以及温度骤降时的寒冷等考验,但行程结束后则会有一种征服大自然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喜欢挑战大自然,有探险精神的游客非常适合到乌兰布和沙漠与“红色公牛”来一次徒步“竞赛”。

  本报记者 于剑南

  相关提示

  沙漠旅行需要注意防晒,出行应备好防晒霜、帽子、防尘防晒面巾、薄袖筒等防晒用品;由于沙漠风沙较大,因此应准备手机、相机的收纳密封袋,避免细沙钻到手机、相机缝隙中导致电子设备屏幕或内部机件受损;旅行中要注意骆驼刺,这类植物大多能看得到的,但也有部分埋在沙子里,一不小心就会刺伤脚,应尽量穿着鞋底较厚的鞋,避免赤脚在沙漠中行走或玩耍;由于沙漠昼夜温差大,日落后天气凉的很快,晚上较冷,旅行中要带足厚衣服或者厚毛毯,避免着凉;若想探险或者穿越,必须备足饮用水、食物和应急装备;不要随意招惹沙漠中的小动物,避免发生危险或意外。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