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是长春市冬季独具特色的国际大型节事活动,经过精心的策划和培育,已经发展成为长春市开展冰雪运动,促进旅游文化经贸交流,提升城市形象的良好载体。2020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是“瓦萨”落户中国的第十八年,开幕式将于2020年1月4日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将同场竞技。可总有一些“经典”的瓦萨人物,您得认识。
  刘光大:瓦萨滑雪节让志同道合的大学生相聚
  11月23日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活动启动以来,来自吉林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吉林体育学院、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光华学院、长春工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参与到培训当中。大学生们用滑雪运动的激情点燃了越野滑雪场的热烈气氛。

  作为瓦萨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合作学校教师,长春光华学院足球学院精进部主任刘光大介绍说,相比其他冰雪项目,越野滑雪是最适合大众开展、有利于普及冰雪运动的项目,滑雪让大学生更好地学习了冰雪运动的理念和文化。而瓦萨滑雪节在中国开展以来,深受大学生喜爱,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大学生冬季最盛大的节日。也是在我国冬奥项目中,业余选手参与度最广的运动项目,越野滑雪把志同道合的大学生聚在一起,让他们成为朋友,并把冰雪运动推广给更多人,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动“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活动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吉林省教育厅合作,自2005年开始,连续多年面向驻长高校的大学生开展越野滑雪培训,已有70多万人次的大学生参与了培训,体验了越野滑雪带来的无穷乐趣,普及和推广了越野滑雪运动,促进了雪上运动的繁荣,为中国冬季冰雪运动奠定了坚实群众基础,掀起了全民上冰雪的热潮,是全国开展最早、组织最好、效果最佳的专业培训越野滑雪运动的活动。
  沙仲慧:希望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魅力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活动中已培养并选拔出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生滑雪运动员,并在世界的舞台上崭露头角。长春光华学院大四学生沙仲慧就是其中的一员。

  据介绍,沙仲慧在大一时第一次接触滑雪,在滑雪过程中产生很多感悟,也为此让他深深爱上了滑雪这项运动。之后的每年雪季他都会到长春净月潭练习滑雪,参加瓦萨滑雪节,以这样的方式响应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更近距离地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去年的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锦标赛上,沙仲慧拿到了5块金牌,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上获得冠军。

  这样的成绩本应令他骄傲,但是更让他自豪的是,在长春开展的瓦萨滑雪节让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员都能看到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看到长春这座城市释放出的冰雪活力。他说:“瓦萨滑雪节让我有机会和许多国际友人、越野运动员同场竞技,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我能够零距离地亲近大自然、亲近森林。现在我抓紧一切时间练习越野滑雪,希望能在今年的瓦萨滑雪节上取得好成绩,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推动我国冰雪事业的发展。”
  李阁亮:净月潭瓦萨滑雪节架起中国与世界滑雪的桥梁
  2003年起,瓦萨滑雪节正式落户长春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成为了继瑞典、美国和日本之后的第四个举办瓦萨滑雪赛的国家。2014年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正式加入世界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长距离越野滑雪运动组织罗佩特(Worldloppet),2017年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引进世界顶尖长距离越野滑雪赛-经典滑雪,这是瓦萨滑雪节的又一突破。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兼具深厚中西文化底蕴和广泛吸引力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

  如今,越野滑雪专业运动员、冬运会传统15KM冠军、前六届中国瓦萨暨国际雪联积分赛中成绩最出色的中国男子选手李阁亮,在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做一名越野滑雪教练员。他表示,瓦萨滑雪节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大众滑雪赛事。瓦萨滑雪节进入中国之前,国内越野滑雪类的国际赛事几乎为零。现在,瓦萨滑雪节从瑞典引进中国长春已经有5年,越来越多的世界级的比赛和积分赛也来到长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瓦萨滑雪节当中,这不仅让更多专业队员提升了技能水平,也让广大滑雪爱好者关注、了解、参与到滑雪当中,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中国冰雪产业,中国冰雪品牌和冰雪比赛的办赛能力在国际舞台上获得了更多掌声。

  结缘瓦萨后,多次参与中国瓦萨的内部技术探讨会,参与赛道选址及铺设工作,为中国瓦萨贡献了了力量,见证了中国越野滑雪在瓦萨滑雪节的推动下蓬勃的发展。如今的李阁亮已经转变了身份,成为了一名越野滑雪教练,这意味着他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将自己的精湛技术和对越野滑雪项目的热爱传承下去。
  李阁亮说:“瓦萨走进中国的这几年,我自己也是受益匪浅。之前咱们国内的选手很少有机会与国际上的优秀选手同场竞技,自从瓦萨滑雪节来到长春,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参与比赛,我在其中学习到很多滑雪技术,也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现在国家队的很多专业运动员都参加过长春瓦萨滑雪节的比赛,可以说,瓦萨在滑雪方面为国人和世界接轨架起了一座桥梁,为中国滑雪队在提升技能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年1月4日,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即将再次启航,来自全世界的优秀滑雪运动员将在集中于此,全球目光也将汇聚长春,为这座城市释放出的冰雪活力而欢呼。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