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为推进文博事业创新发展,“赋能·重构—2020智慧博物馆创新论坛”2020年9月20日至22日在长春举行。本次论坛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博物馆协会、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文物局)主办,伪满皇宫博物院、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全国115家文博单位和科研院所的24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论坛研讨。

  来自国内各大博物馆专家代表共话发展

  本次论坛秉承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旨在交流推广全国智慧博物馆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解决建设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展示全国智慧博物馆建设者顺应技术创新新要求、应对疫情新挑战、探索博物馆运营新模式的丰硕成果。

  论坛中,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分别就智慧博物馆的理论与实践、数字故宫的建设与发展、智慧博物馆2.0运营转型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副所长金以林、武汉大学教授黄先锋等嘉宾分别就博物馆数字化深度转型、数字人文阅览平台构建以及新测绘遥感技术与文物数字化保护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在论坛的三场沙龙座谈中,来自国内各大博物馆、科研院所以及文博科技企业的专家代表,纷纷就智慧博物馆建设的痛点难点和各自的实践经验,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对话,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议论风生,睿见叠出,就下一步的博物馆创新发展达成了诸多共识。

  博物馆智慧化建设助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智慧博物馆通过高科技的传播技术把博物馆的展览藏品及各种活动传播出去,博物馆是开放性的,有历史的见证物,打造智慧博物馆有利于提升传播中华文化的展示手段,能够更好地弘扬历史文化。”

  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认为,“文物是立体的、具有空间感的,线上网友看到了数字化展览后,会非常向往走进博物馆看到真正的展览;徜徉在博物馆内的游客在实体博物馆内有了对文物的真切感受后,会很想在线上重温文物的重量,博物馆的智慧化和数字化建设能够更好地传播文物故事喝历史文化,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中国首家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在谈及智能博物馆发展时,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表示,“智慧博物馆建设在我国已经有6年时间,发展是很长的一个过程,必然面临迭代升级,目前,从伪满皇宫博物院过去3年的智慧化建设就可以看出,智慧化建设已经从核心业务创新到整体业务转型的阶段,面临更多的探索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与大学及科研院所等多家单位联合成立了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用信息技术改变博物馆封闭、保守的状态,更有效地提高旅游安全,提升游客服务质量。”

  在论坛的开幕式上,举办了中国首家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该实验室作为整合资源、跨界融合的文博创新平台,由伪满皇宫博物院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知网、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中为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联合发起创办,将围绕博物馆智慧化建设实践的核心问题,汇聚课题攻关合力,以数据核心、全时在线、无界运行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博物馆核心业务的智能化升级和运营整体转型。未来,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为行业决策提供智库咨询,为博物馆IT规划提供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开展提供技术专案,为中小博物馆提供SaaS云服务,助力全行业优化升级,以加速中国文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故宫博物院与伪满皇宫博物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开启了两馆密切合作的全新篇章。

作者:姚婉如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