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提起土特产,不禁让人想起耳熟能详的民间俗语:“关东山,三件宝:人参、貂皮、鹿茸角”。

  盘古屯位于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西部,与鹿乡镇主镇区接壤,全屯有农业140户,总人口519人。“盘古屯”为满语音,译成汉语就是养鹿的地方,早在清朝雍正年间,这里就有人捕获野生梅花鹿,围起栅栏,进行人工驯养,如今全屯养鹿的户数达到80%,鹿只存栏量1213只。

24_副本.jpg

  曾经的盘古屯尽管有着悠久的历史与古老的传说,但在之前确是远近闻名的“垃圾”屯。

  “在以前,屯里到处是垃圾,水沟发臭,苍蝇蚊子嗡嗡飞,大家都不管,也不想管。不仅环境差,各种设施也差,道路破破烂烂的,走人都费劲。”村民们跟记者说到。

27_副本.jpg

  改善乡村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刻不容缓!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启动实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及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三年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按照“让乡村更像乡村,保持乡村风貌”基本原则,鹿乡镇注重鹿文化符号植入、艺术传承、品牌打造,实施了沿线村屯打造、盘古广场建设、绿化美化亮化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真正实现了屯内设施服务便捷高效,教育、医疗、养老、治安、文化和体育等设施全面配套,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率达95%的幸福家园,使“鹿乡人家”“鹿苑农舍”“盘古新屯”的品牌深入人心。

23_副本.jpg

  平坦的水泥路、整洁的街道、别致的农家小院,农民文化体育健身广场……小孩们在门前玩耍嬉闹,老人们散步健身,如今的鹿乡镇盘古屯刘家村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景象。

  “家乡的变化太大了!我从外打工回来,感觉都不认识了,第一次回来都走错了。”刘家村村民李忠感叹着家乡的变化。他向记者透露,“家乡现在这么好,生活舒适得一点不输给城市,我不准备出去打工了,就在村子里安心发展。”

25_副本.jpg

  盘古屯的变化难以细数,宜居宜游的环境使盘古屯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所在。

  从“环境美”到“生态美”,从“生态美”到“人文美”。

26_副本.jpg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吉林省越来越多如盘古屯一样的特色村屯驶入发展“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乡镇村庄变身“绿富美”,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农村环境整治相得益彰,科学规划、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富裕祥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已然在吉林大地徐徐展开。

作者:记者 栾喜良 贾子尧 王昕 曹逸群/文 张秋磊 郭亮/图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