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bc185f64208360d047366d99dcd32326.jpeg

  作为热搜#给兵马俑拍照的人#“本搜”,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摄影师赵震眼中,兵马俑坑最美的时刻是在每年的冬至前后,太阳光会低角度的射进兵马俑坑,在那一刻的时候,所有的兵马俑都“活”了,在太阳的余光下,那就是大秦帝国的影子。

f25ad4e480f12060352577fd55167a5f.jpeg

  在前不久播出的《国家宝藏》节目中,面对张国立“每天都要去坑里面拍你没有腻过嘛?”的发问,赵震说只要天光不一样,兵马俑坑内看到的景象也是不一样的,自己为了给一张照片拍出最美的自然光线,甚至会等一年。秦俑坑严禁使用闪光灯,到了十二月末,自然天光特有的角度洒在兵马俑脸上,铅灰色的面庞在映照下变得五彩斑斓,栩栩如生。今年冬至,在这“老天爷赏饭”的时刻,赵震又背起相机,记录一年中最美的瞬间。

c76dc38732e191d2ce2fd891859b55d2.jpeg

  在#给兵马俑拍照的人#这条热搜下面,是无数网友夸奖、动容、惊叹、羡慕的留言内容,而这也是节目播出前赵震没有料到的,因为对于一名博物馆的专职摄影师来说,给兵马俑拍照是最日常的工作,《国家宝藏》节目上分享的那些故事,在赵震眼中都是分内之事而非逢人便说的谈资。

ceaaf20d2dfb48c045eeb73ff6e11aed.jpeg

  1997年至今,赵震已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了20多年,一尊尊兵马俑的“证件照”多出自他手,每一尊兵马俑都有自己的文物档案,所有文物档案的总和叫文物总账。它像一个户口本,家里添丁进口都要补充更新。每一尊俑的保存现状、是否经过修复、是否参加外展、是否有新俑出土,都要重新记录。对于图片像素不高甚至是年代久远的黑白胶片,都要进行信息更新。

42905079edfbb71833f63375babda98c.jpeg

  赵震回忆说,自己本不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国宝守护人”第一人选,但当他把自己的故事跟《国家宝藏》节目组的老师聊了一遍后,被央视告知希望他能够参与到节目的录制中。正因为这出乎意料的信任,加上家人的鼓励与支持,赵震才鼓足勇气,走上了节目录制的舞台,将他与兵马俑的故事娓娓道来,真情流露让无数人感动。

a2eafc769e8301958564817bbbc55f53.jpeg

  下坑拍摄需要审批,为了文物安全,需要几个部门的同事配合赵震下坑,有时也能给他布置机位搭把手。下坑时赵震精心做好准备,沐浴更衣,下坑前一小时停止进食,穿上最软的鞋和贴身的工作服——围裙,他小心翼翼地下坑开始工作。赵震说一号坑就是“减肥培训班”,一整天拍下来,出汗多到像洗了澡,一摸脸,汗都变成盐粒,围裙已经盐化到能立在地上。

1c7c1fc5557ccb3143b23ab59f6148cb.jpeg

  一号坑的兵马俑之间距离极近,只有30-40厘米。为了保护文物,在冬日严寒只能穿薄薄的衣服,仅在腰上贴一圈暖宝宝。为了不刮到秦俑,臃肿的摄影背心早已成为下坑的着装“禁忌”。

fd5853a373b18c5f623d80c23473104c.jpeg

  为兵马俑拍摄证件照不单单只有正面,侧面、发髻、鞋子......所有的细节都要拍摄到位,为了完整拍摄一尊秦俑的不同角度,赵震蹲着、趴下、起立、不停地走动…….拍摄一尊俑至少用时一小时。对于拍摄兵马俑,一开始觉得对着冷冰冰的器物,现在觉得这就是拍摄人。赵震会称呼秦俑为“爷”,是尊敬也是亲切。拍摄过程中,四目相对,兵马俑仿佛在呼吸。赵震还会和“爷”互动:“爷现在光不错,咱们保持住再来几张。”

0d8de9445de7a41b9f6576c66c954dd1.jpeg

  在采访过程中,赵震一直强调自己很幸运,能拥有这份“全世界最棒的工作”,能有机会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几代文物工作者一道,替全国人民守护好秦始皇兵马俑这一中华民族精神标识。而所谓的“一夜爆红”,以及众多的赞誉,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荣耀,而是属于全体秦俑人的。

047441147da2db84d7f948d17e3ddf73.jpeg

  因为《国家宝藏》的热播,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摄影知道了赵震,可大家不知道的是,在与节目组接触之初,是让赵震分享他在文物漫画创作中的故事。他的个人微博“@朕的毛茸茸围脖”,坚持发布一些很有特色的陕西文物原创漫画,在文博爱好者圈内小有名气,特别是以西安碑林博物馆流浪猫为原型创作的漫画形象“飒露黄”,成为陕西文博在微博世界中一个人气满满的IP。

2b375752a7dda4e94e83d349136575e7.jpeg

  赵震说,画画是自己小时候的一大乐趣,上学后开始自学漫画,在工作之余搞一些漫画创作。出于对文博工作的热爱,文物是赵震漫画作品中永恒不变的主角,即使是“飒露黄”这样的萌宠,也能通过他的画笔,或成为讲述文物故事的主角,亦或是与某件知名文物完美融合,萌系的画风和深入浅出的内容,既讲好了陕西文物故事,也让赵震收获了上万的粉丝。

b97730e746ded7fe20ac289f99a99307.jpeg

  因为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工作人员,近年来在博物院领导的支持下,赵震也开始围绕秦兵马俑打造漫画形象,微博名也改成了@秦陵守陵人。而唯一不变的是长期只“闷头”创作漫画、编发微博和不愿包装炒作的习惯,这也使得很多人在他成为热搜之后,才意识到这位“新晋网红”竟然有微博,而且自己早早就关注过了。

098d5201de5d3a9b971b74dd620c35bb.jpeg

  也是因为漫画,让赵震遇到了属于自己的“终身伴侣”——夫人Ada。按女主角的说法,两人的恋爱属于网恋,因为自己曾经组织过历史文化类动漫大赛,文物行业内专家推荐了赵震去参赛,看到赵震的作品,便邀约他供稿。

f6f10cccc38fdd8d166e6c9721a9df73.jpeg

  工作之余,在赵震的工作室内,两人一起读书绘画,一起拍照修图,很多有趣的灵感就是在日常的相濡以沫中迸发出来的。闲暇之余则拉着夫人绕着秦始皇陵遛弯,和“爷”说说话。某天二人绕陵走完一圈5.20公里后,赵震发了一条朋友圈:“达令,我带你来看我守的大陵”。对于赵震而言,都是最爱的人,都是要守护一辈子的事。

976f80a9c2a7efc3d41edae3d47f13ed.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作者:图/赵昊 文/敬泽昊编辑:丛一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