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食

  马上就是五一小长假了,吃货们又要开始默默计划起来了,好不容易的一个假期,怎么能放过各地的特色美食呢?在吃的同时,也是要注意健康饮食的,不能盲目的吃,美食虽然非常诱人,但是不能没有节制的,不然的话您的身体会受不了的哦,那就来看看五一美食盛宴都有哪些吧。

  五一假期特色美食

  中国美食其实有很多的,每一个地方的美食都不一样的,因为每一个地方的风俗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做出来的美味味道各不相同,但是还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好吃,吃货们已经按捺不住了,赶快来看看哦。

  四川:三大炮

  是的,您想的没错,这个就是在爸爸去哪儿里面姐姐喜欢吃的那个三大炮,看着都让人流口水,何止去品尝呢?没吃过的人,一定都想尝尝味道是如何的,那还等什么,赶快吃起来吧。

  三大炮是著名的四川地区汉族特色小吃,主要由糯米制成,由于在抛扔糯米团时,三大炮如“弹丸”一样,发出“当、当、当”的响声,分为“铁炮”,“火炮”,“枪炮”,故名总称“三大炮”。吃时配以“老鹰茶”,别有风味。三大炮有香甜可口、不腻不粘又化渣的特点,且价廉物美。

  湖南:口味虾

小龙虾

  其实吃货们都会这样想,虾是怎么做都好吃的,但是我们自己地方做的虾总归是不正宗的,还是来尝尝正宗的湖南小龙虾吧,什么口味都可以满足您,吃货真的有福了。

  口味虾又叫长沙口味虾、麻辣小龙虾、香辣小龙虾等,是湖南省著名的汉族小吃,以小龙虾制成,口味辣鲜香,色泽红亮,质地滑嫩,滋味香辣。20世纪末开始传遍全国,成为人们夏夜街边啤酒摊的经典小吃。

  湖北:热干面

  热干面是湖北省武汉市的汉族特色小吃,原本是武汉的特色美食,在湖北很多地方都十分受欢迎。随着湖北人在其他省市地人口增多,武汉热干面也在许多地方都能见到,是诸多人喜欢的面食之一。

  广东:虾饺

  虾饺是广东省的汉族传统小吃,属粤菜系,起源于广州郊外靠近河涌集市的茶居。那些地方盛产鱼虾,茶居师傅再配上猪肉、竹笋,制成肉馅。当时虾饺的外皮选用粘(大)米粉,皮质较厚,但由于鲜虾味美,很快流传开来。

  北京:北京烤鸭

  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由中国汉族人研制于明朝,在当时是宫廷食品。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北京烤鸭分为两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鸭店也即是两派的代表。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

  上海:南翔小笼包

  南翔小笼馒头,又叫南翔小笼包,是上海嘉定区南翔镇的汉族传统名小吃。已有100多年历史。该品素以皮薄、馅多、卤重、味鲜而闻名,是深受国内外顾客喜爱的风味小吃之一。

  台湾:大肠包小肠

  台湾美食大肠包小肠的糯米肠、香肠,通常都先经过炭烤,而糯米肠切开后,也会再涂抹酱油膏等酱料。

大肠包小肠

  香港:丝袜奶茶

  丝袜奶茶是具香港特色的一种奶茶,是香港人日常下午茶(和早餐)常见的饮品。基本上,在香港茶餐厅供应的奶茶都是用丝袜奶茶的方式泡制。

  澳门:葡式蛋挞

  葡式蛋挞,又称葡式奶油塔、焦糖玛琪朵蛋挞,港澳及广东地区称葡挞,是一种小型的奶油酥皮馅饼,属于蛋挞的一种,焦黑的表面(是糖过度受热后的焦糖)为其特征。

  广西: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小吃。以其独特的风味远近闻名。其做工考究,先将上好大米磨成浆,装袋滤干,揣成粉团煮熟后压榨成圆根或片状即成。圆的称米粉,片状的称切粉,通称米粉,其特点是洁白、细嫩、软滑、爽口。

  江西:瓦罐煨汤

  瓦罐汤是江西省汉族民间传统煨汤方法,以瓦罐为器,精配食物加以天然矿泉水为原料,以硬质木炭火恒温传统式六面受热,煨制达七小时以上。终于演译成倍具民间传统特色又合乎现代人口味的美食。

  河南:烩面

  烩面是一种荤、素、汤、菜、饭兼而有之的河南传统美食,有羊肉烩面、三鲜烩面、五鲜烩面等多种类型。

  烩面的精华全在于汤,下面时,锅内放原汁肉汤,将面拉成薄条入锅,上桌时外带香菜、辣椒油、糖蒜等小碟。

  海南:海南清补凉

  海南清补凉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汉族名点,属于海南菜。作为风靡热带海南岛的特色冰爽甜品,传统的海南清补凉主要是以红豆(绿豆)、薏米、、花生、空心粉等做成,放置冷却或加入冰块后及成为一碗正宗的海南清补凉。

  山东:油炸螺丝糕

  油炸螺丝糕是济南的一种传统精美的汉族糕类小吃,皮脆内嫩,葱香浓郁。传说这种螺丝糕是一百多年前由三位徐氏兄弟从南京传来。

  江苏:鸭血粉丝

  鸭血粉丝是南京著名的风味小吃,由鸭血、鸭肠、鸭肝等加入鸭汤和粉丝制成。口感鲜香,爽口宜人。鸭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

  浙江:绍兴腐乳

  绍兴腐乳是浙江地区汉族名菜,当地人叫“霉豆腐”,又有“素扎肉”的雅称。绍兴腐乳是价廉物美的佐餐佳品,红方的汁烧肉,肉味香冽,是绍兴传统的家乡名菜;醉方的汁,绍兴人多用来蒸豆腐,放上点小葱,呈白底、黄液、青盖面的特殊色汁,其味别有风味,令人食欲陡增。

  绍兴腐乳虽不及绍兴老酒的举世闻名,但去绍兴旅游的中外游客,也喜欢买上几瓶,带回去以馈赠亲友。

  安徽:八宝肉圆

  徽菜中的“八宝肉圆”是以鸡肉出鲜、火腿佐味、冬菇增香而著称,其用料和制法特别,是山区人发喜庆宴席必备的风味。

  福建:土笋冻

  土笋冻是发源于福建泉州的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如今流行于整个闽南地区,是一种由特有产品加工而成的冻品。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

  五一假日饮食应注意什么

  喝酒要适量

  节假日期间,很多人都会碰到这种问题,不喝酒会觉得很难融入气氛,但喝上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营养师建议,为了身体,喝酒一定要适量。比如你可以告诉大家你正在慢慢地戒酒,而且让大家监督你,或者在喝酒之前多吃点主食和蔬菜,这样可以延缓酒精进入血液的时间,身体会舒服很多,另外,可以大量喝水、果汁,分解酒精浓度,还能保肝。“适当的时候,要学会推酒的技巧”。

  饮食不宜油腻

  虽然只有三天短假,但对于忙碌的上班族而言,这个假期同样珍贵。“宅家”休息也好、外出游玩也罢,保健养生专家提醒市民,切记不能在饮食上放纵。“想避免消化不良,就得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吃得太多、太饱,少吃太油腻的食物。”

  如果外出游玩或聚餐,尽量选择清淡型的饮食,每餐注意荤素搭配。油炸食物热量很高,要控制,尽量吃蒸的或者水煮的。晚餐最重要,这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下降,能量消耗减少,如果摄入的能量大于了消耗的,就会变成脂肪囤积起来。因此,晚餐的热量不超过全天总热量的30%为好。蔬菜和藻类都是低热量高纤维的食品,用清淡少油的方式烹调,可以放心地吃。

  另外,“五一”期间天气逐渐暖和、气候偏湿,不少市民可能会出现食欲消退的情况。养生专家认为,食欲不振其实跟身体有很大关系,体湿体寒者食欲往往比较“消极”,建议用南瓜苍术、茯苓、薏苡仁、厚朴等熬汤,可以去到祛湿健脾,清热排脓、安神的效果。

  结语:是不是看着就流口水了呢?因为不管是什么人都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每一个地方美食的口味都是不同的,这样吃下去,真的会幸福的不要不要的,看了这篇文章,五一小长假您还想在家吗?是不是想立马背上行囊出发呢?还等什么,赶紧的。


作者: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