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食

  隆冬岁末,白雪皑皑,年也在欢聚的笑声中悄悄来临。都说有家的地方才是年,的确,室外零下二十几度的寒,屋内二十几度的暖,一家人围着热腾腾的火锅,在等待汤浓汁白间隙,说说工作,聊聊家常,相互问候中,把最美好的祝愿留给新的一年。

012.jpg

  小小火锅店,身份不一般

  如果说寒冬相聚要在最热烈的场合,我想吉林乌拉街富察氏火锅当仁不让了。这里的火锅不但货真价实、营养美味,而且还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传承,最近几年还频繁在央视露脸!它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001.jpg

  那就来听听富察氏火锅店老板兼富察氏火锅第12代传承人富察玉秋介绍吧!吉林市曾称作吉林乌拉,意为沿江的城池,三百多年前,清朝皇帝在吉林设立了打牲乌拉衙署,专门负责皇室的生活物资和祭祀用品,承载清朝两百多年的皇家贡品文化。第一任打牲乌拉衙署总管迈图就是这位富察氏火锅店老板富察玉秋的太祖爷爷。

004.jpg

  康熙曾盛赞,入选千叟宴

  据记载,1682年,清朝皇帝康熙东巡祭祖,途经吉林乌拉,时值三月,春寒料峭,大总管富察满达尔汗用最隆重的方式——火锅招待康熙,当时特制了一口铜锅,锅里放的食材可是相当不简单,有上等野生梅花鹿肉、大鳇鱼、羊肉、狍子肉、配料有野山参、灵芝……还有自家秘煨的高汤,总之,最珍贵的食材都端上来啦!

  康熙吃过后,大赞火锅鲜美,启程时将铜锅带走,同年九月召富察家厨上京专为康熙烹制火锅,一时间,富察氏火锅在京城名声大噪。

005.jpg

  富察氏祖居长白山讷音河畔,世代以渔猎为生,清朝时富察家族有五代九人出任打牲乌拉总管,正是第三任总管富察满达尔汉用火锅孝敬康熙,自此开启了富察氏乌拉满族火锅的先河,也奠定了吉林乌拉火锅饮食的显赫地位。

  1698年九月,康熙再次来到吉林乌拉,即兴写了一副对联:钟灵毓秀龙兴地,物华天宝乌拉城,并将此墨宝赐给第四任打牲乌拉总管富察穆克登,从此富察氏火锅正式被宫廷列入“满汉全席”御食尚膳之品,康熙登基六十年大庆时,富察氏八珍火锅入选“千叟宴"。

007.jpg

  传承三百年,文化很厚重

  经过三百多年饮食变迁,富察氏火锅历经多代传承,到富察玉秋这辈已是第12代了,但家族煨制秘方精髓始终不变。2018年6月,富察氏火锅被吉林市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东北师范大学满族文化教研基地、吉林省民俗学会满族饮食文化研究基地。

010.jpg

  富察玉秋经营火锅多年,他按照原方甄选多种食材,并经数十次秘煨调品,将正宗满族风味富察氏八珍火锅烹饪技艺传承发扬。最近几年,随着吉林市冰雪旅游繁盛,富察氏火锅接待了无数四海食客。中央电视台、台湾美食栏目、网红主播等纷纷到富察氏火锅探秘,这里也成为到吉林赏雾凇后必吃的美食打卡地。

  听富察玉秋说上几句满语,再听上一段打牲乌拉的故事,游客们也在吃饭间隙穿上满族服饰发个朋友圈,美味的火锅成了旅途中最为欢快的回味。

006.jpg

  味道很正宗,食材更讲究

  在吉林乌拉街上,大大小小的火锅痁有好多家,为什么富察氏火锅会吸引这么多食客呢,其实秘密就在它的烹饪工艺、食材和配料上。

  每天清早,富察大哥都要到市集上选购上好的食材,猪肉要选肥瘦相间的下五花、牛肉要肉质细嫩多汁的上脑,虾要最新鲜的大个头青虾、鹿肉要梅花鹿的、鱼要当地松花湖里的,还有煮熟的猪血肠、农家冻豆腐、自家腌渍的酸菜……

002.jpg

  火锅好不好吃关键在底汤,富察氏火锅的秘密也在其中。一锅底汤,要慢火熬制8小时以上,里面有大棒骨、野鸡肉,还要配上香叶、白芪、良姜、桂皮、枸杞等,其中富察氏火锅的秘制精髓就在于一个布料包,这个布料包里是按比例捣碎的人参、灵芝和不老草等几味珍贵食药材。富察氏火锅传承几百年,秘密就在于此。

011.jpg

  富察大哥每天都要汁熬上几大锅这样的底汤,底汤里还要加入头一天的老汤作铺垫才成。富察氏火锅食材讲究前飞(禽)、后走(兽)、左鱼、后虾,转圈撒葱花。

  端上锃明瓦亮的铜火锅,简子里加上烧得红红的木灰,四圈沸腾翻白的老汤,一大桌红红白白,黄黄绿绿,光是看着就觉得鲜香无比。

009.jpg

  夜看雾、晨看挂,待到午后赏雪花!来吉林市吧,这里的雾凇是玉树琼花!

  炭火锅,涮鹿肉,飞檐窗外看雪柳!来品尝富察火锅吧,雾凇与美食不可辜负!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富察氏火锅已备好高汤,订好食材,浓浓的满族年俗等你来。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永祥路56号。订餐电话0432-64918755 15526533985

作者:吉江华 白云鹤 文/图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