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食

春季饮食,学会八招轻松瘦身

来源: 光明网 2022-04-02

  阳春三月,又到减肥黄金季。比起鲁莽的节食,“轻断食”或许更实用也更容易坚持下来,推荐给大家8个“轻断食”小招数。

  第一招:主攻三餐,控制零食。如果用餐时已吃饱,就没必要再吃很多零食了。一日三餐的主食+肉类+蔬菜的组合吃到正常饱,并不会令人快速发胖,多吃零食才是麻烦。零食多半以糖、油、淀粉为主要原料,体积小、热量密度高、营养价值低,长在身上的都是松软肥肉。

  第二招:餐前垫饥,放慢进食。有研究表明,在用餐前半小时吃少量食物,如一个水果、半杯酸奶、1杯豆浆或牛奶等,能有效降低正餐时的食欲,避免饮食过量。如果你是实在控制不住筷子的人,可考虑采取这个方法。细嚼慢咽,更能体会到食物美味,又可避免饮食过量。

  第三招:多挑骨刺,增加蔬菜。尽量多吃那些看起来比较“费事”的食物,如需要啃的鸭头、需要挑刺的鱼尾、需要去壳的虾蟹等,多拿些到盘子里慢慢吃。再多吃些蔬菜,少吃些“硬菜”,就不容易吃过量。

  第四招:主食清淡,减少煎炸。食物热量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煎炸食品和油酥食品。炸的年糕、米糕、韭菜盒子、春卷,以及油酥饼、烧饼、火烧、各种酥点等,既含淀粉又含大量油脂,是典型的高热量食物。这些食物每天不要超过一款,吃时也要选最小份。煎炸和油腻的菜肴也少吃点,这样饭菜的热量就不至于爆棚了。

  第五招:避免饮料,换成淡茶。除了饭菜的热量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热量来自用餐时喝的饮料和汤品。很多人认为只要少喝酒就好,其实甜饮料的热量也相当可观,一纸杯200毫升的甜饮料或纯果汁就含约80~100千卡热量,那些乳白色“奶汤”和表面漂着油的汤,含脂肪的量也不少。如果把它们换成淡茶、菊花茶、大麦茶、无糖柠檬水等饮品,这些热量就省下来了。

  第六招:早餐清淡,喝粥吃菜。午餐和晚餐如果餐食太丰富,又不能不吃,那就在早餐上打主意。不妨喝些小米粥、燕麦粥,吃点蔬菜水果,降低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让胃肠和肝胆得到喘息。

  第七招:多做家务,增加步数。保持身材的要点是吃动平衡。既然吃多了,那就得增加体力活动,把多吃的热量消耗掉。即便坚持不了去健身房,也可以走路、跑步、做操,还可以做家务、扔垃圾、取快递,或者带孩子做一做户外活动、打扫卫生、收拾屋子……随便做哪项都能增加热量消耗。

  第八招:适度断食,及时休息。如果吃多了,可以挑比较轻松自由的日子,做一个“轻断食”,只吃其他日子四分之一的热量。比如说,三餐只喝稀粥加上少油烹调的蔬菜。只要休息一天,因为过食而感觉疲劳的身体就能舒服很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来源:央视网

记者: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