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食

春夏之交 当心蚕豆病

来源: 光明网 2022-05-16

  蚕豆既可以炒菜、凉拌,又可以制成各种小食品,是一种大众食物。每年春夏之交是蚕豆大量上市季节,很多人都想一饱口福,但是,在吃蚕豆的时候留个神,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一种过敏性疾病——蚕豆病。


  儿童更易“中招儿”

  发生蚕豆病的原因是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因此,蚕豆病学名叫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症。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症患者并非少数,全世界约2亿人罹患此病,我国是此病的高发区之一。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症患者一般不发病,也无任何症状,只有当进食蚕豆或服用“氧化型药物”受到激惹时才发病。

  儿童是蚕豆病易发人群。一些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会缓解。得病的儿童,大多在食蚕豆后1至2天出现蚕豆病症状,早期有恶寒、微热、头昏、倦怠无力、食欲缺乏、腹痛,继之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出现呕吐、腹泻和腹痛加剧,肝脏肿大。严重病例可见昏迷、惊厥和急性肾衰竭甚至死亡。


  蚕豆病“重男轻女”

  值得一提的是,蚕豆病“重男轻女”,发病以男童多见。那么,其原因何在呢?原来,蚕豆病与有遗传倾向有关。

  在发病儿童中,30%至40%的家长都曾患有蚕豆病。蚕豆病属于X-连锁隐性遗传病,也就是导致蚕豆病的遗传基因,嗜好逗留在与性别相关的染色体——X染色体上,并通过X染色体传给下一代。如果蚕豆病基因通过父亲X染色体遗传,若生下女孩,是X-X配对,母亲正常的X染色体会掩盖父亲病态X染色体的作用,这样女孩就不会得蚕豆病;如果蚕豆病基因通过母亲的病态X染色体遗传,若生下女孩,这种病态基因会被父亲传下的正常的X染色体掩盖,也不会得蚕豆病;只有当父母的X染色体都携带病态基因时,生下的女孩才会得蚕豆病,这种机会非常罕见。而当生下的是男孩时,一旦病态基因由母亲X染色体传下,碰到父亲Y染色体,Y染色体不能掩盖病态的X染色体,于是就会患上蚕豆病。


  注意避免过敏源

  由于孩子出生后,家长不知道孩子是否患有蚕豆病,因此在给孩子吃蚕豆时应注意是否会出现异常症状。尤其是父母一方中曾有蚕豆病史者,更须谨慎。一旦孩子吃了蚕豆发现有异常反应,可及时予以人工催吐,同时马上送医院检查治疗。

  此外,豆制副食品、豆奶等也是蚕豆病患者的敏感食品,最好也不要食用。


  个别药物是蚕豆病的凶手

  除了蚕豆花、某些食物会诱发蚕豆病,药物也会导致本病。这些药物主要有中成药、复方感冒药等。在中成药中,盐酸小檗碱可诱发蚕豆病,中药材黄连、黄柏、白屈菜、马尾莲、三颗针、十大功劳等均含有小檗碱。对含有上述中药材成分的中成药,蚕豆病易发人群应慎用。蚕豆病患者感冒时,最好选用布洛芬解热镇痛,不要选用复方感冒片,复方感冒药中通常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氯苯那敏,这三种药物均可诱发蚕豆病。

  其他可能诱发蚕豆病的药物还有硝基呋喃类(呋喃妥因、呋喃西林等)、磺胺类(复方新诺明、磺胺嘧啶、磺胺醋酰等)、氯霉素等抗菌药;伯氨喹、扑疟喹啉、氯喹、奎宁等抗疟药;β-萘酚、锑波芬等驱虫药;以及抗痛风药秋水仙碱;抗结核药异烟肼。(文/邬时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