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食

“啤酒肚” 真的是喝啤酒喝出来的吗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09-13

  没有什么比夜宵来一顿烧烤配啤酒更惬意了,但一直有说法称,喝啤酒会使人长胖,导致啤酒肚。喝啤酒会使人变胖吗?“啤酒肚”真的是因为喝啤酒造成的吗?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啤酒肚”究竟因为什么

  我们经常将那些大腹便便的中年男性称为是“啤酒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些中年男士需要应酬,并且经常喝啤酒。久而久之,人们就将男性发胖、肚子变大的罪名加在啤酒上了。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啤酒肚已经越来越年轻化。

  其实,肚子变大是腹部肥胖的俗名,这种肥胖是脂肪在内脏器官中积累造成的,它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肥胖。而肥胖主要跟能量摄入和消耗有关,如果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就会导致肥胖,脂肪就容易在肚子这些地方积累。


  “啤酒肚”真的是因为啤酒吗

  啤酒肚的根本原因是肥胖,与能量收支平衡有关。所以,说罪魁祸首是啤酒就太冤枉它了。

  首先,普通啤酒本身并不是一种能量很高的食物。其次,酒精的代谢并不会作为能量在人体内储存。啤酒在酒类中不算高能量,也并不比其他常见饮料的能量更多。酒精的能量代谢方式跟我们平时吃的三大供能物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并不一样,它几乎不会作为能量在体内储存。

  肥胖还跟人们日常的膳食情况有关。如果总能量摄入不高、能量消耗大,也不会导致肥胖和脂肪在腹部的积累。从整个膳食来说,啤酒只是一种能量来源,如果总能量摄入并不多,也不会导致腹部肥胖。所以,说啤酒是“啤酒肚”的元凶就有点冤枉它了。

  所以,从目前来看,我们很难说啤酒就是造成“啤酒肚”的元凶;少量喝啤酒不一定会导致腹部肥胖,但是,如果多喝啤酒的同时,照样大口撸串、大口吃饭,又不运动,想不胖就更难了。 


  可以放肆喝酒撸串吗

  虽然说少量喝啤酒并不一定会导致啤酒肚。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开怀畅饮了。

  首先,多喝啤酒还是会让你更容易长胖的。啤酒能量虽低,但还是含有能量的。酒中的乙醇可以转化为乙酸,并进入三羧酸循环转化为细胞可用的能量——ATP。虽然酒精在人体内转化为能量的效率并不高,但毕竟积少成多,也不容忽视。

  酒精还会减弱人体的脂肪代谢。我们的身体不能储存酒精,酒后酒精会很快代谢消耗掉。人在喝酒后体内消耗脂肪的速度明显下降,因为人体首先要将酒精的能量代谢掉。该消耗的脂肪没有消耗,就会增加脂肪的存储量。

  喝酒还会增加食欲,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吃下更多食物。喝酒撸串时,酒喝得越多,撸串也会越多,其实就是喝酒后食欲增加了。研究发现,人在吃东西的时候,如果喝酒,往往会吃更多,更容易长胖。


  大量喝酒的危害

  大量喝酒还会增加各种慢性病的风险,给健康埋下隐患。

  研究发现,即使是少量喝酒,也会增加肝硬化、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因为即使是少量喝酒(每天不超过 25 克酒精),患病的风险也会增加,如口腔癌、咽癌、食道癌、喉癌、乳腺癌、原发性高血压、肝硬化、慢性胰腺炎等疾病的风险都会相应增加,而且酒喝得越多,风险也就越大。

  所以,就算喝啤酒不会让你长个“啤酒肚”,健康生活,建议大家还是不要饮酒。

记者: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