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宫墙柳 静看今朝灯火红 地理-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843064

旧时宫墙柳 静看今朝灯火红

长春日报 ·2019-03-24

ef2a5d4e-789b-45a0-8ac7-5e6a61bb640c.jpg.jpg

  夜色下的伪满皇宫博物院宫内府。 贾春文 摄

  一个末代皇帝的到来,令这里充满传奇与神秘;一段外族侵略的历史,铸成难以忘却的记忆。家国之恨,千秋之罪,让每一个走进伪满皇宫博物院的人心里沉甸甸的,那一砖一瓦仿佛都在无声地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

  去伪满皇宫博物院,不足600米长的陕西路是必经之路。夜色中的陕西路,有一种古街的感觉,灯光与民国时期建筑相互辉映,氛围营造得刚刚好。

  灯光将伪满皇宫博物院的轮廓勾勒出来,漫步其间,被侵蚀出岁月痕迹的灰墙红柱、雕栏玉砌,在壁灯、廊灯的映衬下让人产生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夜幕中的同德殿、缉熙楼、怀远楼……似在静静诉说那段被侵略、被压迫的历史。

  不同于院内的静谧,伪满皇宫博物院周围灯火通明的街路犹如一条条火龙向远处延伸,灯光下,喜爱运动的人们聚集到这里,在门前广场上跳健身操、打羽毛球……用自己的方式来演绎“青春不老,岁月静好”。43岁的穆金波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经过旧城改造提升后,陕西路不仅美起来、亮起来,就连伪满皇宫博物院门前也灯火通明,“在这样的环境中健身、休闲,别有一番美好意境。”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一阵悠扬的歌声传来,穿过夜空,向城市的四周传递,时光如水,岁月悠悠,历史进入新时代,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正像歌中唱的,“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伪满皇宫博物院,无声地以其独特的历史风貌辉映城市万家灯火,警示着人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作者:赵婉姝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