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王”举家巡山 东北豹携崽散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初见成效 地理-中国彩虹网 蔡江婧 2929910

   

  新华网长春7月29日电 一虎四崽,一家五口,“山大王”举家“巡山”嬉戏,画面震撼又不乏温情。一只大豹带两只小豹“溜达”,自在又惬意……

  这样的画面很多,2019年7月25日14时36分55秒,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监测平台巨大的电子屏幕上,一只斑斓猛虎从镜头前缓步走过,监测位置为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境内。见此情景,采访者的欣喜溢于言表,工作人员却已司空见惯——监测系统运行一年多来,共记录到东北虎豹影像、踪迹近千次。

  7月29日“全球老虎日”前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兴奋地表示,2017年虎豹局成立后,积极推进两项试点——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前,东北虎豹种群明显增加,监测到新繁殖的老虎幼崽已达到10只,新繁殖的幼豹至少6只。

  多措并举

  为东北虎豹建家园、清猎套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位于老爷岭南部区域,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面积近7成。

  2017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在长春挂牌成立,成为我国第一个中央事权的国家公园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同年9月,挂牌成立10个分局,其中吉林省片区6个、黑龙江省片区4个。

  虎豹局综合处处长陈晓才介绍,为了保护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虎豹局与吉、黑两省和各分局密切配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签订责任状——虎豹局与各分局、各分局与林场(站)、林场与巡护员分别建立包保制度,层层签订保护责任状,建立了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的自然资源保护工作机制;

  巡护保安全——各分局组建专业巡护队伍,发动群众,建设“零盗猎社区”,推广实行“下套人”变“清套人”,常态化开展清套巡护;

  清套除威胁——出动巡护人员3万多人次,清缴猎套、猎具3800多个,拆除围栏5.6万余米,取缔非法加工场4处,查处盗猎案件7起,消除虎豹及有蹄类动物面临的威胁;

  丰富食物链——开展野生动物救护专项行动,各分局共设置补饲点300余处,成功救助野生动物140余只,其中梅花鹿117头,为东北虎豹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恢复栖息地——通过植树种草、关闭矿山、退耕还林等措施,恢复东北虎豹的栖息地。“东北虎豹适宜生活在针阔混交林中。”陈晓才说,“在退耕还林、厂矿退出后形成的区域,通过人工干预,营造这样的环境,将以往被村屯、厂矿隔离而破碎化的栖息地连接在一起,给东北虎豹的生存繁衍与扩散,提供更多廊道与空间。”

  虎豹增加

  监测到东北虎一家五口“巡山”画面

  陈晓才介绍,虎豹局成立两年来,通过多种保护措施,以及当地百姓的大力支持,生态环境发生可喜变化,梅花鹿、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提升,为保障东北虎豹的生存与繁殖创造了必要条件。

  东北虎豹种群明显增加。在虎豹局设立之初,监测到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两年来,监测到新繁殖的老虎幼崽就达到10只,2018年10月5日,还监测到一虎四崽、一家五口“巡山”、嬉戏的珍贵影像。

  “老虎一般一胎生两只,像这样生下四只、并且都很健壮活泼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这说明老虎的食物非常充足。”陈晓才解释说。

  东北豹方面,也经常监测到大豹带两只小豹活动的珍贵影像。新繁殖的幼豹至少监测到6只,令人振奋。

  根据监测,目前至少有东北虎、东北豹繁殖家族各5个。

  智能监测

  “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

  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山峦起伏,植被多样,如何才能高效巡护?要靠科技化、智能化管理。

  虎豹局正在推进“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目前,已经架设监测相机1600余台,记录虎豹影像、踪迹近千次。已经建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监测体系500平方公里小试工程,虎豹局建设开通了监测平台,实现了“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的良好开端。

  陈晓才介绍,监测网络中,“天”是指我国的北斗卫星系统,能够对巡护人员、车辆、设备进行精准的定位与导航;“空”是指无人机系统的监测;“地”是指无线传输的远红外相机和智能巡护系统以及资源管理系统等组合在一起的综合指挥管理平台,能对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种群进行监测,并实现了监测视频与影像的随拍随传、实时传送,“监测到就能拍到,拍到了就能传递,监控平台就能看到”。

  此外,基层管护人员还配备了智能巡护终端,发现野生动物以及其他情况时,可以随时传送到监控平台,便于对野生动物救助、森林病虫害、森林防火、自然灾害等进行及时发现、预警和处置。

  巡护终端对巡护员的巡护轨迹可以进行跟踪,能随时调取,能实时进行无线传输与无线通话。

  “巡护终端依托无线光纤网络传输信息,实现了从以往手工填制巡护记录到智能传输的转变。”陈晓才说。

  监测平台上的道路监控画面

  基层巡护信息都汇集到监控平台这个“中军帐”,就在虎豹局的会议室里。工作人员操作电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平台”呈现在大屏幕上。平台里包括动物监测、巡护管理、防火监控、道路监控、基础数据等栏目。随着操作,大屏幕上时而是某地的监测设备分布点位图;时而是显示每个人姓名、可进行实时通话的在线巡护人员列表;时而是某个区域的道路、天气情况监控视频。

  7月25日,监测平台上出现的东北虎身影

  陈晓才表示,目前,“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已经在500平方公里范围内小试成功,今年年末,将实现5000平方公里覆盖,到2020年,将在1.46万平方公里内实现全覆盖。

  和谐共生

  为当地居民设置管护员岗位

  如何在保护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的同时,保障当地居民生活?

  陈晓才表示,既要保护自然,也要关注民生,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有3.7万余户居民、9.3万余人。根据目前的规划,设置9600多个生态管护员岗位,提供给原来国有林区职工,让他们由砍树人变成管护人;设置13个入口社区,将来会建设生态文明展览馆、宣教馆,进行宣传、教育等工作,这些场馆需要大量工作人员、服务人员、保障人员,以此可以缓解原有区域内居民的就业压力;同时,这些场馆的运行,需要第三产业来支撑,包括食宿、物流、交通等,都需要当地原住民来提供服务。 

作者:编辑:蔡江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