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院里的“收藏家” 地理-中国彩虹网 蔡江婧 2934276

农家院里的“收藏家”

长春日报 ·2019-08-07

  卢俊森(左)为参观者义务讲解藏品由来。 赵猛佳 摄

  卢俊森饶有兴致地装扮起民国时期的药铺掌柜。 赵猛佳 摄

  卢俊森的部分藏品。 赵猛佳 摄

  “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在中国吉林长春双阳梅花鹿博物馆,名誉馆长卢俊森拿着一个锈迹斑斑的铜制铃铛问参观者,大家都猜得出是铜铃,但说不出用途。“这是古时萨满巫师腰间佩带的铜铃,距今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卢俊森说,“这里展出的只是我藏品的一部分,更多的都在我家呢。”

  记录东北民俗和历史

  跟着卢俊森,记者进入了他的农家院,在双阳区奢岭街道老街东面3公里处的一个很大的院落,南侧有3间大瓦房,北侧有4个仓库。院落所有空间几乎都堆满了各种各样的老物件。卢俊森说:“这些老物件是我用20年时间在东北各地乡村搜集来的,记录了东北的民俗。这些民俗离我们越来越远,搜集老物件的目的就是要抢救历史。”

  “常言说,东北有三大怪,大姑娘叼烟袋,养孩子吊起来,窗户纸糊在外,这些东西都是真的。”卢俊森说。在他的家里,记者看到了很多装饰精美的大烟袋和婴儿吊床,还有靰鞡鞋。卢俊森说:“这些物件都是东北先民为了应对严酷的自然环境,根据摸索出来的生活经验制成的。”“从清朝初年开始,为了生存,中国历史上开始了规模空前的人口大迁徙——闯关东。我搜集的这些老物件,忠实地记录了这段历史。”在一组采参工具和淘金工具旁,卢俊森说,闯关东的人首先从事的行业就是采参和淘金。因为背井离乡,闯关东的人对祖先有着特殊感情,因此关东地区形成了祭祖文化。在卢俊森搜集老物件的时候,发现东北地区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祭祖仪式和祭祖物品。卢俊森搜集了很多具有东北特色的手工业物件,如编织柳条制品的柳匠用品、专门制作靰鞡鞋的皮匠用品、制作豆腐的豆腐坊用品,还有石匠用品、铁匠用品、木匠用品、农耕用具……

  老物件折射先民智慧

  伴随着他的讲述,记者通过老物件了解到东北先民的智慧。在房间里,有一处空间专门摆放着酒具,酒具中有一种锡制的酒壶。卢俊森说:“这个酒壶分两层,底下一层放炭,用来热酒,用起来非常方便。但这个酒壶更精妙之处,在于酒与锡金属之间的关系。这种烫酒方式,可以让酒中的甲醇与锡发生反应,减少对身体的危害。”在这些藏品中,有一种满族挂饰,像一个铃铛,但实际上这是一个扳指盒,设计既美观又实用,可以挂在腰间。还有一些油灯架,过去东北地区居住条件差,不少人居住在洞穴中,或者是地窨子里,尤其是地窨子,顶层覆盖的是易燃物,无法悬挂油灯,如果把油灯放到地面上又无法起到照明作用,先民就设计了比较高的油灯架,油灯放在这种架子上,既做到了防火又实现了安全照明。

  “东北有很多民族,我搜集的老物件也体现了东北各个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卢俊森指着一块云板向记者介绍,“云板是金属制成的器物,用锥子敲击能发出声音,这是满族先民在打仗时鼓舞士气、发出指令的军事用具。这块云板是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搜集到的,上面不仅写有汉字,还画有汉族的八卦图形。”卢俊森还藏有用汉字、满文、蒙古文字3种文字写成的《三字经》实物。在东北,那些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民俗传统依然存在,比如东北先民仍然像关内的汉族人一样,悬挂门神;拴马石上,仍然有猴子形象,因为中国人认为猴子能避马瘟病;大户人家门口设有上马石等等。

  从一架老纺车开始,卢俊森开始搜集老物件,而且越搜集越多,搜集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凡是能够体现东北民俗,展现东北民俗的老物件,他都搜集。搜集的范围也从双阳区扩展到了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现在我家总计有一万多件藏品,小的物件有辽金时期,甚至更早时期的箭镞,大的物件有东北乡村使用的大车、炕琴。”以前,搜集老物件是爱好,现在已经成为卢俊森的主业。

  收集是为了更好地保护

  从1998年开始,卢俊森开始搜集散落在民间的老物件,“倾家荡产地买,至少花掉100万元”,老伴从埋怨到接受,再到支持。“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老伴做的事还挺有意义的。”卢俊森爱人说。

  “你看这张照片上是上世纪80年代结婚时的场景,那时必备的就是上海牌手表、永久牌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四大件。再对比一下今天的婚礼,房子、车子、旅行……生活好得不是一点半点啊!”卢俊森一边展示着老照片,一边感慨地说,“这些老照片是看得见的沧桑巨变,是记得起的历史进程,是留得住的文化根脉。”现在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将卢俊森收藏的一万余件老照片和藏品进行部分展出,按文化类别可分为:古代农耕民俗、渔猎纺织、宗教信仰、工匠贸易、刺绣针织、居室陈设、医药采集、关东风情、红色抗战等系列。

  说起搜集老物件的经历,卢俊森说:“有好多次都非常惊险。前几年,他听说有一处老房子要拆迁,就赶到了现场。当时拆迁队想把整个房子推倒,可房子上的瓦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一旦房子被推倒瓦毁坏了就无法再复制。我就和拆迁队一再商量,才把那些老瓦保存了下来。”卢俊森带着记者看了他从推土机下抢回来的老瓦,笑着说:“要是晚一步,这些宝贝就消失了。”

  卢俊森搜集的老物件,引起了双阳区委区政府的关注。因为卢俊森的院落狭小,老物件摆不开,根本展现不出来历史原貌,就在双阳区中国梅花鹿博物馆将其藏品进行部分展出,不定期还以皇家围场、红色历程等不同主题进行系列展出。

  都说搞收藏可以变现,如果有人喜爱这些老物件是不是可以来买呢?卢俊森听到这样的话直摇头:“我搜集这些老物件不是为了卖,就是要把这些传统文化都保护起来,就像保存记忆一样,很珍贵。”卢俊森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在国庆期间举办一场展览,让人们通过他多年搜集的老物件、老照片,回顾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更加珍惜我们所处的美好时代。


作者:编辑:蔡江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