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查干浩特:美味烤全羊,神奇四角羊 地理-中国彩虹网 蔡江婧 2961778

  骑马 蓝风 摄

  草原的天就像小孩的脸,随着乌云越积越厚,这小雨也就下来了。这是对查干浩特的初印象。

  在雨中,身穿蒙古服装的阿姨们翩翩起舞,还有这几位乐手,马头琴是蒙古族的代表乐器,婉转悠扬。

  在这片广袤的草原上,歌声阵阵,乐音悠扬,看着眼前的场景,总会让人有种错觉,感觉不是身处吉林,而是穿越到了内蒙古的大草原上。

  在这儿,还遇到了四角羊,要是羊角像鹿角那么值钱的话,这羊主人可就赚大了。不过虽然羊角没有鹿角值钱,但这只四角羊却一样的身价不菲。远比一头鹿的价值高多了。夕阳下的蒙古大营,这里有大小蒙古包39座,是吉林省最大的蒙古包群,打眼望去很是壮观。

  今晚要在这座蒙古包里品尝当地的大餐烤全羊,先来感觉一下蒙古族的迎宾礼仪吧,两位美女并排站立,一人负责敬献哈达,另一位则负责敬酒。

  红色的哈达代表着蒙古族人民的热情似火,白色哈达象征着洁白纯洁,犹如天上的朵朵白云,蓝色的哈达象征蓝天和大海,黄色的哈达又代表着尊贵和吉祥。

  客人要双手接过美女递上来的酒,并用右手的无名指蘸上酒后先朝空中弹一下,以示敬天,第二下要朝地上弹,以示敬地,第三下要擦在自己的额头上,以示敬父母。

  压轴的就是这只烤全羊,由于环保的关系,现在这里烤全羊都不用木柴了,而是改用电烤炉来烤制。虽然制作的方式改变了,但美味依旧。

  夕阳西下,广场中的积水中倒映着成吉思汗的雕像,在金色的夕阳和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的壮美。

  团结湖上的天空,乱云飞渡,云卷云舒。此时脑海中忽然想起腾格尔的一首歌:风从草原走过,吹散多少传说。留下的只有你的故事,被酒和奶茶酿成了歌,马背上的家园……


作者:编辑:蔡江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