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鹤乡,秋游向海 地理-中国彩虹网 蔡江婧 2961793

大美鹤乡,秋游向海

吉林日报 ·2019-09-18

  大美鹤乡 渝帆 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两句诗让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吉林的一处美景——向海,那里是鹤之故乡,其情景与梦得秋词中的诗意竟无限融合。

  向海是我们吉林西部行的重要一站,它位于我国四大草原——科尔沁草原的中部,属于吉林省白城市的通榆县,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区内有霍林河、额穆泰河和洮儿河三条水系,湖泊、沼泽、水库点缀其间,沼泽与洼地中生长着茂盛的芦苇,环境幽静,鱼类及水生生物资源丰富,为丹顶鹤、白鹤、灰鹤、蓑羽鹤等各种珍稀鸟类提供了良好的饵料,而大面积的芦苇,又为水禽的栖息繁殖提供了隐蔽的场所。所以,这里能成为国家自然保护区也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在向海的核心区,有一个可供游客进入参观的鹤岛,岛上半人工饲养着数百只丹顶鹤,人们可以进入岛中近距离地观看及拍摄群鹤飞舞的盛况,也可以走进鹤群,喂食它们喜欢的饵料,或者陪它们玩耍,享受“与鹤共舞”的乐趣。置身其中的感受,让我们明白“向海鹤舞”之所以能被评为吉林八景,同时也能理解吉林“东有长白、西有向海”之美誉,能与长白山比肩、成为吉林的象征,向海是当之无愧的。

  自古以来,鹤在中国文化中都有崇高的地位,尤其是丹顶鹤,它是长寿、圣洁、吉祥和高雅的象征,常被与神仙联系起来,又称为“仙鹤”,在绘画作品中,人们也常常把仙鹤和挺拔苍劲的古松画在一起,作为益年长寿的象征。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的活动让鹤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甚至已经濒临灭绝,所以,像向海这样以保护鹤类、保护自然的保护区就显得格外有意义,不仅美如仙境,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作者:编辑:蔡江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