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带来新风景 地理-中国彩虹网 蔡江婧 2976765

好生态带来新风景

吉林日报 ·2019-10-14

  地下过街通道

  观光车

  洗手间

  指示牌

  机械立体停车场

  正门立体停车楼

  今天,长春净月潭景区正式全面禁车,为游客提供更美的“诗和远方”,至此长春净月潭景区掀开生态保护新篇章,好生态也将为之带来新风景。

  净月潭景区禁车势在必行

  一场秋夜雨过后,潮湿、饱满的微风轻柔地从林木间穿梭而来,浩瀚林海与那山、那水相伴相依,所到之处,弥漫着潭水的甘甜和松针的清香,润腴着整座城市,浩瀚林海碧水一潭形成了长春市东南“林水相依”的生态基底。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净月潭,不仅是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更是这座城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它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记忆,它牵系着城市的未来,它是我们要守护的城市之肺。

  于长春而言,净月潭景区是它的金山银山,对净月高新区而言,净月潭的生态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守护净月潭景区中的碧水林海,即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近年来,净月高新区做了大量详实的指导工作,包括申请立法保护景区环境。

  紧锣密鼓制定禁车措施的背后是对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也是对连年来节假日不断攀升的人流客流的科学管控与清晰判断。

  净月潭景区内的负氧离子含量是达到每立方厘米4000-5000个,是室内空气的100倍,是街区绿化的40倍,而净月潭景区内的汽车尾气却正在一点点削弱这些功能。一组数据更为清晰,净月潭景区高峰期时一天进车近5000辆,环潭行驶一周,5000辆车排放二氧化碳量约为两吨,而这个数字在汽车低速行驶时更为惊人,尾气的排放从长久看是会破坏生态环境的。

  据统计,2017年10月1日,共有5000多辆车开入净月潭,按照每辆轿车长度4.4米计算,5000辆轿车首尾相连长22000米,这个数字足以环潭一周有余,节假日的拥堵更是时有发生。拥堵也极大抵消游客游园的乐趣。

  如何让市民游客进去舒服,出来也舒服,在景区游玩更顺畅,切实提高游客的满意与认知度,为游客提供最美的“诗和远方”,此时禁车工作势在必行。

  为了保证禁车后,游客游园不受影响,长春净月高新区早已布局谋划,并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为日后游客的正常游览提供便利,他们在硬件设施上围绕立体停车场建设、环潭路升级改造、观光车引进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不断加大力度,并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品质、优化环境,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各种媒介向广大市民传达禁车的必要性和意义,让市民真正意识到禁车势在必行。

  立体式交通保障提升景区品质

  建设全方位立体式停车楼,让禁车无忧。建设了包括净月潭正门立体停车楼、正门地下机械立体停车场、西门公共立体停车场三处立体停车场。其中净月潭正门立体停车楼位于净月大街以东、游客服务中心以南,共设有1375个停车泊位,来自净月大街双向的车辆可以通过景区正门前可进入停车场。停车场设有5个进口,7个出口和7个人行出入口。车位剩余情况,可在进口处的指示牌上一目了然。本车库设有10个寻车机,有自主搜寻车辆功能,公共区域安装了165个监控探头,车位部分安装了403个探头,室外安装了8个探头,实行的是车道监控,车位指引。同时,停车场内设置了10个残障人士专属停车位和2部可直达顶层的直梯,每个楼层还配备4个洗手间,使用起来,方便又快捷。

  正门地下机械立体停车场位于净月潭景区正门入口处西侧,占地面积24810平方米,正门停车库采用全地下立体智能停车模式,采用PPY与PCS相结合模式,地面为车行出入口及景区配套商业部分,地下为1806辆三层停车库,共有九大停车区,每个区可以独立使用,方便管理,停车场共设计了两个车行出入口,和一个人行出入口。停车场为平面移动类立体停车设备,停车方式为单排停车和双排穿越式停车,车辆出入库采取正进正出。车库专用门采用自动感应门。实现机械停车刷卡一卡通功能。各车库入口处能够显示剩余车位数量。同时,停车场内在进出口处和搬运台车上设有多个摄像头,监控无死角,在每个中央控制室屏幕上,有多个设备运行状态视频。

  西门公共立体停车场正在建设中,项目位于净月潭景区西门,东临轻轨沿线,南测临近轻轨净月车场,占地面积7764平方米,西门停车库采用垂直升降类机械立体停车设备,总车位769个,共8个停车层,其中地下1、2、3层和地上1层为SUV停车层,地上2、3、4、5层为轿车停车层,共有11个停车区,每个区可以独立使用,方便管理。

  为保障入园游客安全便捷,建设了净月潭正门地下过街通道,东邻净月潭正门机械停车场,西邻轻轨沿线,横跨净月大街,紧邻净月潭公园轻轨站。结合停车场、轻轨站、净月公园入口的位置,满足日常行人及游客的通行要求。正门地下通道东西两侧均采用双向出入口,通道净宽为7.5米,每个出入口设置2部扶梯、一部楼梯,共8部扶梯、4部楼梯、并设置2部无障碍电梯,满足人流日常通行的需求。

  贴心服务保障让游人更无忧

  车禁入,人畅游。用脚步丈量你的美,让生态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了保障净月潭景区全面禁车后游客乘车需求,净月高新区购置了百余辆观光车、设立了18个停靠站点,站点根据不同级别设置水冲厕所、休闲座椅、WIFI覆盖等便民措施,设置分类垃圾,按照和谐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对站点进行规划设计,使每个站点都变成一个景点。

  在18公里的环潭路上共设观光车停靠站点18处,购置电动观光车100辆,其中观光游览车50辆,自驾观光车40辆,清洁能源中巴10台。观光车票价为每人每次10元,当次有效,中途下车车票作废。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自驾观光车须执有驾驶证方可租赁,票价为4座车每车每小时100元,6座车每车每小时150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标准计费,每车押金500元。现金、微信、支付宝、银联付款方式均可。

  安装636个造型优美的路灯,路灯实现照明、监控、WIFI及广播等功能,路灯上外挂广播324个,WIFI196个,摄像探头421个,其中具有人脸识别、360度旋转、远近调节的功能的球机预计安装34个,摄像头均可以实现24小时红外线监控,实时对景区重要景点、道路进行监测。

  景区共设有售卖商亭16个,分别分布在景区各主要景点,包括女神广场、荷花垂柳园、大坝西、大坝东、溢洪道、黑松林、小森林浴场、景区西门、森林浴场等位置,主要售卖零食、饮料、玩具等。

  作为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景区,净月潭景区目前设有450个分类垃圾箱,每个垃圾箱分为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类,分布于景区环潭路、木栈道及各景点的沿途和周边,环潭路及木栈道沿途按照100米左右距离设置垃圾箱。

  新购置46座移动厕所,分布在景区各主要景点。净月潭景区旅游厕所采用一人一厕包保责任制,设有专人全天候保洁,并为游客免费提供卫生纸。为了配合禁车工作,又修建了8座3A级装配式旅游厕所。

  沉浸式新体验景点再升级

  人们不断解锁着净月潭景区正确的打开方式,如今的净月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与游客假日闲暇的首选之地,而景区也在不断扩展建设新的旅游资源及设施建设,其中净月潭音乐喷泉水舞灯光秀位于净月潭正门入口处女神广场,以净月女神雕像为中心点,以环岛沿路为边界进行整体设计,采用声光电等多维度融合技术,为春城市民在夜间增添一份美轮美奂的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净月潭喷泉水舞灯光秀共包含三大部分:音乐喷泉、灯光秀及水幕电影。水幕电影共分为“天、地、人、和”四个篇章。“天”,讲述净月女神与净月潭的传说。“地”,描绘净月潭四季变换的独特美景。“人”,彰显长春城市魅力,歌颂长春勤劳的建设者。“和”,弘扬国家主旋律,谱写美美与共的新时代篇章。

  今日不论冬夏,只要天气晴朗,就会有结群的游客进入林海之中,用脚步丈量大自然的长度。为了更好地完善净月潭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景区旅游服务品质,景区对环潭公路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净月潭环潭公路全长17公里,是目前东北最长的彩色景观公路。

  景观公路用颜色来区分人行道与车行道。靠近净月潭水域一侧为2米宽的橙色人行景观公路,靠近山体及森林一侧为黑色清洁能源车行景观公路。净月潭环潭公路用不同颜色的沥青铺设路面体现了以生态为本的环保理念,致力于打造以慢行交通为特色的旅游交通系统,彻底实现人车分流。

  净月潭木栈道工程分为五期建设,未来实现环潭分布,目前已经建设完成四期工程,累计全长14公里,木栈道亮化工程设置为每10米安装一盏地灯,上下台阶处地灯数量略有增加,完成1500个亮化地灯,方便市民游客在夜间徒步行走。

  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强化景区管理力度,让国家级景区进出有序,净月高新区对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持,势必让这片永续发展的根脉焕发出新的活力,使净月潭景区始终保持生态环境优美、服务周到、品质上乘、游客满意的旅游品牌。

  净月潭,这片休憩润肺的山水,需要我们去守护。“生态兴则文明兴。”净月潭景区禁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苍翠山林、丰沛水源、清新空气、鸟语花香,不仅是这座城市的未来,也是城中之人的未来。让美丽永续,净月潭景区生态保护升级永远在路上……

作者:编辑:蔡江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