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九渊雕像

  陆九渊雕像

  江西省金溪县底蕴深厚、风景秀丽,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陆九渊的故里。陆九渊,字子静,号象山,“心学”创立者,被誉为“百世大儒”,其“为善为公,心之正也;为恶为私,心之邪也”等心学智慧,以礼义为核心,在规范陆氏后人日常行为、塑造陆氏子孙精神风貌的同时,也让金溪历史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寻访青田义里

  在金溪县城东北10公里处,有个青翠的千年古村叫“陆坊”,这里阡陌旷远,香稻万顷,水曲山环,清趣可掬。公元1139年,陆九渊就出生在这里一个十世同居、阖门百口的大家庭。陆九渊曾说:“吾家合族而食,每轮差子弟掌库三年。某适当其职,所学大进,这方是‘执事敬’。”

陆坊

  陆坊

“义门”门楼

  “义门”门楼

  陆坊村中老屋连片,石板街巷纵横交错。走进陆坊村村口,映入眼帘的是宋理宗敕旌的陆氏“义门”门楼。门楼上层书“敕旌”,中层书“义里”,“规行”“矩步”四个大字遒劲有力地镶嵌在门楼两侧。八百多年来,见证了陆氏后裔忠君爱国,遵纪守法,仁义礼让,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的“心”路历程。


  义井

义亭

  义亭

  从“义门”门楼西行,转过一个池塘,便可以看到一口古井。古井形态别致,巨石凿成四方井圈,四根石柱直插井底,再镶以四周石板,井下还有八卦图形。井当路旁,有大树荫庇,加上井水清冽甘美,行人常至此饮水歇息。后陆氏族人又构小亭一所,以利于行人小憩。因陆氏十世同居,敕旌“义门”,故人称此井和此亭为“义井”“义亭”。

陆氏祠堂

  陆氏祠堂

  在义井的南边是陆氏祠堂,当年,陆氏大家族就是聚在这个祠堂内就餐,餐前先击鼓三下,象山先生六兄弟和子弟们在其父陆贺的率领下祭拜祖先,然后同唱由陆九渊四哥陆九韶撰写的三段《训戒之辞》:“听听听,劳我以生天理定,若还懒惰必饥寒,莫到饥寒方怨命,虚空自有神明听……”唱罢,众人方可用餐。


  陆氏祠堂内景

  为了家族的发展,陆氏一门制定了严格的家规家训。先有陆贺奠定了“采先儒之礼,以礼治家”的基础,后有陆贺长子九思的《家问》,还有陆贺四子九韶以孝悌忠信、读书明理为要的《家制》,最后形成“大纲四篇,小纪十八条”的陆氏家训体系。正是这些宗规家法,使金溪陆氏成为当世的楷模。宋孝宗曰“金溪陆氏,满门孝悌也。”

  感悟仰山书院

  陆象山先生的“心学”思想独树一帜,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陆氏子弟,对后世影响深远。

仰山书院

  仰山书院

  后人为纪念象山先生,于清乾隆二年(1737年)在其与朱熹曾经讲学的崇正书院遗址上兴建起仰山书院,该书院现位于金溪县城王家巷16号。“仰山”之名取自《诗经》中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书院占地1078平方米,曾在嘉靖年间扩大规模,当时的大学士王鼎题写了匾额,光绪年间改为官学堂,民国又改为县立高等小学。如今,书院已成瞻仰、凭吊、追思象山先生必去的地点。

仰山书院内景

  仰山书院内景

  走进书院,穿过天井,一眼望去为象山先生半身像。但见先生凝眉沉思,仿佛正思索“吾心”与宇宙之间复杂微妙的关系;正厅,数十幅精美图片讲述着象山先生的生平事迹;行过正厅,来到上堂,则为象山先生书画作品展及金溪历史人物展厅,在正厅的右侧为碑刻展室。书院还收藏着各种版本的《象山全集》及古今中外吟咏象山先生的诗、词、楹联。

  象山先生惟妙惟肖的雕塑、先生发人深省的诗句、后人纪念先生的楹联……无不让书院洋溢在一股缅怀象山先生的浓郁情愫中,让置身其间的人们恍若穿越了时空,走进了象山先生的心灵世界,感触其思想的温度与魅力。

  漫游象山公园

象山公园

  象山公园

象山公园锦绣塔

  象山公园锦绣塔

  2007年6月3日,以象山先生命名的象山公园正式开园。该园位于金溪县城,占地236亩,以象山文化为主题,分为八个区,建有锦绣塔、象山湖、象山阁和图书馆等系列景点,是一座集传统文化内涵和现代人文精神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其中,锦绣塔塔高76.69米,塔身为九层八面结构,造型精巧。

  为发掘和展示“象山廉文化”,园内还建有象山廉政教育中心,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分廉政长廊、廉政剧场、廉政展厅、纪律讲堂、廉政图书馆、廉政灯箱、廉政阅报栏和廉政公益广告八个部分。

  象山文化、儒风遗规和守正清廉的精神,犹如流过金溪的抚河之水,绵绵不绝地滋养着人们的心灵和情操。


作者:李明寿 何玉婷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